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闲置资产成拍卖会上“香饽饽” 金华山着力提升旅游综合承载力
2019-03-04 09:22:5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5个法人企业买家、130余轮竞价、103.9%的溢价率……2月27日,金华山原北山林场老场部部分土地及房屋20年租赁权拍卖会上一片“硝烟味”。经过1个多小时激烈争夺,深圳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1000万元的叫价笑到了最后。

  这是继双龙宾馆之后,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盘活存量资源,高标准推进闲置物业改造再利用,全面提升景区综合承载能力的又一突破和成果。

  今年起,金华山抓住体制调整的新契机,全面聚焦项目建设和景区发展,实施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开启金华山旅游目的地新时代,令各路投资客信心大振,纷至沓来。

  去年年初金华山开展大调研以来,通过分类排摸,梳理出可用于旅游接待的闲置资产29处,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一方面,大量闲置物业设施老化和失修,宝贵资源在“睡觉”,另一方面景区的游客接待能力却不足,而且点多分散,遇到大型活动必须依靠主城区宾馆分流接待。如何唤醒这些“沉睡”的资产,是金华山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在“婺商回归”工程召唤下,双龙人方小英去年毅然回乡创业,创办金华山远方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接盘位于冰壶洞口的老双龙宾馆进行改造提升。“金华山是我的家乡,这些年‘全域景区化’带来了巨大变化,投资双龙宾馆,不仅是抓商机,更是义不容辞的家乡情怀。”方小英说。

  双龙宾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是金华最高档的宾馆之一,接待过不少名人,但因年久失修而破败不堪。电影《芳华》播出后,金华有摄影师和网友以双龙宾馆为背景,拍摄了一组《芳华》主题写真,引来人们的怀旧和共鸣。金华山管委会和投资方打算以“护好一座老房,怀忆一段历史,融入一片山林,引领一种生活方式”为理念,将双龙宾馆建成一座隐藏于山林中的精品主题酒店。

  此次拍卖租赁权的北山林场老场部部分资产,位于黄大仙景区的鹿田村,有闲置平房近4000平方米,土地面积1.66万平方米,也是金华山今年改造提升再利用的重点闲置资产之一。在不加建、不扩建的基础上,要求承租人加固、维修和装潢等总体投资达到5000万元,第一年运营前修复改造施工投入资金至少2000万元。尽管条件有些“苛刻”,但20年的租赁权依然吸引了5家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企业前来报名竞拍。起拍价490.4万元,最后成交溢价率超过100%。

  据透露,中标方非常看好金华山大发展的前景,计划把北山林场老场部改造提升为一个小型的旅游休闲接待综合体,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拿出改造方案,尽快实施、尽早投入使用。北山林场方面对拍卖结果也很满意:“既盘活了闲置资产,又解决了林场老建筑年久失修的问题,修缮和再利用一举两得。”

  旅游发展离不开资源要素保障。金华山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双龙工人疗养院、双龙宾馆改造提升,北山老林场部分闲置资产租赁权出让为契机,最大限度盘活旅游经济区闲置资源,打造一批展现地域文化与特色的精品酒店、高端民宿,推动金华山回归旅游主业,加快从观光旅游向度假休闲旅游转型,力争到2021年实现旅游总收入超100亿元、年旅游总人次超1100万、可接待游客床位数4000张等三个“翻一番”目标。


标签: 金华;林场;双龙;租赁;宾馆;溢价;闲置;拍卖;法人企业;资产管理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