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集智聚力、加强服务 佐村镇以“三服务”活动撬动全年工作
2019-02-22 10:37:2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陈启宇

  “如今中央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很愿意将自己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方面的才能,反哺家乡父老。”吴希良是宁波一家建筑设计公司的负责人,是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也是佐村镇上林口村的一名乡贤,刚过完年回宁波不久,他又准备着回老家调研。

  乡贤免费

  为家乡秀美村创建做规划

  在今年春节乡贤茶话会上,得知上林口村将创建全市秀美村,吴希良提出,将免费为家乡秀美村创建做规划设计。

  1981年,巍山高中毕业的吴希良考入了东南大学建筑系,从此便离开了上林口村。在异乡生活多年的吴希良,曾主持完成宁波“万里”校园系列、“华茂”校院系列、宁波天一广场、宁波美术馆、外滩花园等建筑的规划设计工作。在吴希良的记忆中,老家上林口村是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田园画卷。“当时房子比现在要密集,一条小溪穿过村庄。”虽然每年只有过年、清明等时间回老家,但吴希良每次回来总能看到新变化。

  上林口村村委会主任应敏飞介绍,今年上林口村还要实施农民饮用水管网提升工程和上岭线大中修等项目。吴希良说,秀美村创建前期的规划设计至关重要:“不能盲目的、没有计划的开展改造和建设,避免做重复工作,既劳民又伤财。”

  为更高水平地打造“两美佐村”,确保新一年度美丽乡村建设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佐村镇党委政府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中,号召各村利用春节假期乡贤回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召开乡贤茶话会,广开言路,全力发动在外乡贤、能人为家乡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募集资金、集智聚力,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佐村镇下属各村召开了乡贤茶话会12场,捐资200余万,收集意见建议180余条。

  以“三服务”活动

  撬动全年工作

  佐村镇把“三服务”作为贯彻落实东阳市委全会和全市干部大会精神的开篇之作来抓,在保持既有工作思路、目标、载体不变的基础上,深入改进镇、村干部作风,以主动跟进服务、全面升级服务、真心实意服务来撬动全年工作。

  在服务企业方面,佐村镇以“精准助企促发展”为目标,通过召开经济工作会议,邀请专家为企业做招商政策解读,各企业代表畅所欲言,交流探讨,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下一步,佐村镇将对管辖企业进行分类排摸,根据“一企派一员、一员联一企”原则,向企业派驻助企特派员,深入掌握企业情况,精准把握企业难点,及时反映企业需求,协调解决企业问题。

  在服务群众方面,佐村镇在年前就组织各片分管领导带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标签: 佐村镇;乡贤;宁波;建筑设计;注册建筑师;城市规划;规划设计;家乡父老;美丽乡村;回老家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