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全国首创!浙江全省可支付宝“刷脸”提取公积金
2019-01-17 09:34:20 来源: 杭州网 郑茜茜

  记者昨日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即日起,只要是在浙江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可在支付宝“城市服务”或“浙里办“小程序上,“刷脸”办理公积金无房提取、离退休提取,这项服务在全国尚属首次。

  今年以来,浙江率先提出政务办事要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用跑“,市民通过支付宝小程序“浙里办“,可在线办理超百项业务,其中半数支持”刷脸“,包括查询、提取公积金、电子证件、交通缴罚、个税申报、一网通办等。浙江也因此成为全国30个“数字中国”建设最佳实践之一。

  据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积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刷脸”提取公积金率先在杭州试点。“浙江全部公积金中心都支持刷脸提取,但不是所有的公积金类型都可以,目前支持无房提取、离退休提取,也是目前用的人最多的两大类。”

  据悉,目前每天支付宝提取公积金的次数占到总次数近80%,已经远远超过跑线下跑办事大厅提取的数量。

  此次全面在浙江全省铺开,将让更多老百姓可以一次都不用跑、一份材料都不用带,在家就等躺着“数钱”。只需要打开支付宝选择“城市服务” -“公积金”,按照流程指示“刷脸”即可,全程操作不过几分钟。

  “一次都不用跑的实现,首先要解决2件事,一个是让老百姓不用上门办理、携带各种材料;二是能让老百姓在手机上证明‘我就是我’。“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积金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前者通过省直公积金和房管局、人社局等机构间的数据打通,已经实现,无需再让用户本人提供证明。后者是利用支付宝“刷脸”认证能力和安全技术解决了“我是我”的难题。目前,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已达到金融级的准确度和安全性,结合眼纹等多因子验证,准确率能达到99.99%,手机丢了也不怕。

  “刷脸”政务服务推出的背后是是“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科技让传统办事窗口变成了人人手上一块小小手机屏幕。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尝试在政务服务中接入这一应用。

  支付宝副总裁邹亮表示,目前,全国已有超17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50%城市服务都应用了”刷脸”技术,政务“办事”全面进入“刷脸时代”,未来有望在更多领域应用。

  提取攻略图:

标签: 公积金;支付宝;城乡建设厅;浙江省;浙江;服务;住房;城市服务;政务;办理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