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享服务 享保障 永康“两有两享”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2018-10-11 09:14:0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孙武斌 通讯员 徐献岁

  永康市委市政府一直把粮食安全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石,通过土地规模流转、严格落实种粮补贴、积极完善技术服务、农业保险兜底等,千方百计鼓励扶持粮食生产,实现耕者“有田种、有钱赚、享服务、享保障”,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永康累计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11.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连续多年稳定在18万亩,总产量7.5万吨以上;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7次刷新金华市单季稻单产纪录。今年,在种粮成本上升和粮食收购价格持续下调的严峻形势下,实现早稻收购总量逆势同比增长2832吨,增幅达43.2%,同比增幅位居全省前列,金华市第一。

  有钱赚

  种粮补贴让农民种得安心

  “今年的粮价相比前几年下降幅度最大,因此我们推出一系列保障性举措。” 永康市商务局(粮食局)粮食业务科科长夏青虎说,“我们将积极引导农户种好粮、售好粮,同时通过落实订单、实行订单奖励、提供质押融资贷款、开展零利润烘粮、推行机械化一站式收购等有力措施,全面提高为农服务质量,保障农户种粮收益的稳定。”

  今年,永康取消连作晚稻直播面积补贴,同时对早稻收获后后茬作物不作要求,即每户种植早稻5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300元。据测算,早稻种植每亩成本约1100元,按亩产400公斤、订单收购价每公斤3.06元计算,加上每亩300元财政补贴,亩均纯收益在420元左右。如再种连作晚稻,年亩均利润可达600元。

  实施多方位扶助粮食生产。从2010年开始,永康在全省率先探索创新粮食订单质押融资,融资额度每亩300元,其中每亩150元还作为预购定金给予贴息。8年来,根据农户自愿申请,共发放粮食订单质押融资贷款120多户560余万元。

  “市里还推出社会化服务补贴、水稻高产创建奖励、农业保险补贴与贷款贴息补助等,几乎覆盖粮食生产经营各环节。”永康市农林局局长朱志豪说,永康农业政策的最大特点是始终保持政策的延续性、系统性和稳定性,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同时,力促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永康市整合1.5亿元资金,完成146个区块,共计11.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

  享服务

  让现代农业技术走向田间

  永康市结合粮食生产布局和生产实际,建起12个育秧中心、15个烘干中心,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功能。龙山镇粮农朱有产说,他家的水稻机械插秧、机械烘干都享受政府补贴,去年几十亩水稻喜获丰收,种田大有奔头。

  永康还积极引导种粮户优选品种、统一育插秧。组织粮食生产实用技术培训、传授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推广。加强智能化、信息化、设施化等新成果转化应用,大力推广“千斤粮万元钱”高效农作制度和生态种养模式。

  积极推行农业“机器换人”。对水稻机械插秧的农户(50亩以下),每亩次补贴50元;收获后直接进行机械烘干、烘干后达到粮食收储标准的农户,每吨补贴30元。对全村实行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机耕、机插、统防统治、联合机收、机烘),统一服务面积达到该行政村可耕面积85%以上的农机(技)服务组织,每亩补贴200元。截至目前,永康市农机总动力达30.37万千瓦,其中,大中型轮式拖拉机360台、农用小型拖拉机4108台、水稻插秧机270台、联合收割机278台、水稻工厂化育秧设备41套。

  如今,在永康农村种粮是一个体面的职业,越来越多的“田把式”走上规模生产之路。例如江西余干农民李新根2001年到永康承包土地,去年承包近千亩,累计向国家投售粮食5200余吨。

  享保障

  农业保险为“三农”穿上安全服

  永康把粮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严控化肥农药使用,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永康市财政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缓控释肥推广补助。全市累计推广使用缓控释肥700吨,农田面积1.6万亩;全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32万亩,化肥减量160.5吨;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7.8万亩,农药减量9.2吨。

  严格落实政策性涉粮保险。扩大水稻保险的参保对象,由原来的只限水稻种植大户扩大到全市所有水稻种植农户。每亩1.95元的保费,种粮大户只需自负0.13元,散户则由财政统保。建立从乡镇到村多层次的保险服务网络,推动保险服务向农村地区渗透,使广大农民朋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方便的保险服务。2017年,全市参保水稻7.7万亩、保费343万元,其中财政补贴达321万元。

  “十九大报告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朱志豪说,永康将以继续加大粮食生产投入,以规模经营促转型、以科技种田增产量,大力发展现代生态高效农业,不断推动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有田种

  土地流转让农民种得放心

  “政府对我们的扶助政策及时且有力度,给了我们很大底气,我们的种粮积极性不减反增。”昨天,永康市石柱镇姚塘村种粮大户池振学说,今年是他种植水稻的第8个年头,水稻种植面积约500亩,今年种植的早稻面积约150亩,比前两年增了一倍。

  池振学说,今年粮价下调,肥料价格上涨,加上人工成本增加,导致收益下降,但是他仍然扩大早稻种植面积,其底气源于永康市政府的强有力支持。

  作为一个工业强市,永康农业战线为何捷报频传?去年,永康全市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单季稻平均亩产达590公斤,创下近年新高;单季稻最高亩产达1070公斤,位居全省第二,打破金华市历史纪录。

  “粮食丰收的背后,是永康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扶农助农举措。”永康市农林局局长朱志豪说。永康市耕地保有量为35.36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29.61万亩,农村承包土地为22.6万亩。近年来,永康市不断健全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和工作机制,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步伐。截至目前,11.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实现流转耕地10.6万亩。在确保种植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永康全面推行订单粮食。今年全市共落实早稻订单136户24108亩,比2017年增加7户5825亩,5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种粮主体200多个。


标签: 永康;粮食生产;补贴;永康市;农业保险;服务;粮食安全;保障;水稻;地方经济发展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