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满城飘香 秋日赏桂 杭城的桂花已经进入第二波盛花期
2018-10-10 09:27: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鲁佳 叶晨

1.jpg

  丹桂

2.jpg

  银桂

3.jpg

  洪园向日葵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叶晨)“桂子云中落,天香云外飘。”秋天是杭州最好的季节,秋高气爽,一阵凉风、一片落叶里能感受到浅浅的秋意。最重要的是,满城的桂花香,无处不在。

  桂花是杭州的市花,8月底,杭州少儿公园(满陇桂雨公园)的“明星早银桂”又抢到了“杭州第一桂”的名头,到如今,杭城的桂花已经进入第二波开花的盛花期。

  金桂、银桂、丹桂,小小桂花区如何来分一分,钱报记者特地请教了杭州植物园桂花专家陈晓玲。

  金桂偏金 丹桂偏红

  银桂是淡淡的黄

  桂花专家陈晓玲介绍说,如果按照品种群来说,桂花主要分为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彩叶桂5个品种群,如果说品种就多了,植物园就有70多种桂花。

  “彩叶桂是最新确立的一个品种群,以观叶为主,最佳观赏期是三四月到十月,现在也能看到,不过没有枝条刚刚抽出来那时候,看到的颜色丰富。”

  四季桂也比较好区分,一年四季开花的便是它,花色和香味都偏淡,不过也有像佛顶珠这样比较香的四季桂品种。

  丹桂的话,颜色一般特别红,像状元红、朱砂这两个品种,与金桂、银桂的区别就非常大了,现在大多是盛花期。

  而银桂相对来说也好区分一些,颜色是浅黄的,早银桂比较多,开花早,淡淡的黄色偏白,每年杭州的“第一桂”就是一株早银桂。

  至于金桂,颜色偏金,香味有浓有淡,不同品种的金桂一波接一波连续开放,比如小叶苏桂谢了,波叶金桂接上,这一波差不多能开一周。

  “有时候光凭颜色比较难区分,有很多品种是过渡色的,就要综合叶、枝等各种因素来辨别了。”陈晓玲说,除了闻桂香,桂花的落花也很漂亮。昨天下了雨,今天就能看到一地落花,很有诗意。“一般桂花的花期从9月持续到10月底,有的年份到11月初,会开三波左右,主要还是看天气,桂花开花之后喜欢晴天,下雨容易打落,花期也就短了。”

  除了满觉陇、植物园

  小众赏桂地也值得一去

  说到赏桂,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老杭州人最爱去的满觉陇、植物园、玉皇山、灵隐寺、中茶博等。

  满觉陇村有近4000株桂花树,在桂花树下喝喝茶剥剥栗子,十足的惬意,还可以买点糖桂花带回去。

  植物园的桂花有2000余株,桂花园里有一棵“镇园之宝”——丹桂王,高达10余米、径围1.05米。

  玉皇山从山脚到山顶的山路上,每隔几米就能看见桂花树。山腰上的紫来洞,四周都是桂花树,还能一览八卦田。

  灵隐寺的桂香感觉特别清幽,不用进寺院,只在飞来峰前的古道静静走,就能闻到淡淡的桂香。

  中茶博龙井馆区内有一座迟桂亭,号称最香亭,周围是成片的桂花树。

  杭州城里还藏着一些小众探桂目的地,同样能闻到那股甜滋滋的香味。

  比如杨公堤上的杭州花圃,“藏”着一个赏桂景点——“金桂秋满”,大约有上百株桂花,以本地品种的金桂最多。

  还有三台山、乌龟潭,大多数时候都安静而清幽,花香却不输满觉陇。

  如果想为赏桂之旅平添一点人文气息,那么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之江校区也是不错的选择。紫金港校区内种植了不少的桂花树,之江校区红砖建筑静静矗立,浓浓的书卷气裹挟着花香而来。

  此外,杭州的西湖沿线,包括柳浪闻莺、六和塔、云栖等景点,钱塘江沿线,甚至杭州的大街小巷,都能闻到似有似无的桂花香

标签: 桂花;杭州;丹桂;金桂;桂花树;植物园;秋意;陈晓;天香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