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杭州网格驻点下沉 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2018-10-09 09:45: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关力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关力)中秋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家住杭州大关南七苑的刘阿姨一大早来到社区,高兴地说:“感谢社区的这位小伙子,要不是他节前最后一天冒着大雨解决问题,这个中秋我们一家人都要在‘水帘洞’中度过啦。”

  刘阿姨所说的这位小伙子,是南苑社区的社工兼第四网格长小裘。

  平日里,小裘除了负责综治、调解等工作,还在所在的网格大关南七苑的活动室驻点,和居民拉拉家常、听听大家的“声音”。当日,就是他在日常的网格巡查中及时联系区房管站应急中心,解决了因雨水管堵塞导致刘阿姨家房屋渗水的问题。

  小裘所在的网格是南苑社区六个网格之一,目前,除了正在实施市区级网格化管理服务站、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试点工程的大关南五苑实施网格完全下沉外,其他五个网格还承担一定的社区(大厅)行政工作。所有网格长(社工)除了处理手头各线的事务外,还需定期驻点自己所在的网格(小区),开展民情收集、信息录入、入户走访、解决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等网格日常巡查工作,并通过四个工作平台对网格内事件及时上报、流转、处置。

  与此同时,社区还注重整合社会组织、优秀个人的网格综合力量,如联合街道级的公益机构“和谐家园义工社”,为网格内需要帮助的孤寡困难老人提供看望照顾服务;家住大关南三苑的热心居民徐慧媛大姐,南七苑支部书记姜美翠、鲍佩珍听闻社区网格下沉工作后,也积极参与其中,献言献策。

  “网格下沉,不仅有效地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实际问题困难,同时也是打造‘全能社工’的重要途径之一,让社区的坚实后备力量尤其是年轻社工得到了充分锻炼。”社区书记汪如琴表示,接下来,社区将全面推进网格下沉工作,全力进行社区“全科网格”的打造,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进一步发挥社区“自治”功能。 


标签: 网格;阿姨;小伙子;浙江;工作日;解决;大雨;杭州;巡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