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党建引领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杭州打造红色业委会
2018-10-10 07:31:29 来源: 浙江在线 ​ 记者 李阳阳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阳阳) “小区健身器材采购价格还要再比对一下”“给480户业主送清凉礼包方案要再细化”“10月份支部要组织学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近日,杭州望江府小区又给业委会成员分配任务了,而主持会议的是小区业委会主任高阳,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业委会临时党支部书记。“业委会有6人,其中5人是党员,由于组织关系在单位,所以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对党员的要求和监督都适用于业委会成员,红色业委会让业主更信任更放心。”高阳说。

  这样的“红色业委会”,在杭州将会越来越多。杭州市委组织部、市住保房管局和市民政局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的通知》,正式印发《杭州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工作指导规则》(简称《指导规则》),对业委会党组织如何组建、如何运行、如何接受监督等一系列工作进行了系统规范。杭州打造“红色业委会”,并出台工作规则,这在全省尚属首例。

  一直以来,小区业委会的监管缺失缺位,暴露了越来越多的民生服务“痛点”和基层治理“难点”。今年年初,杭州市开始探索党建引领和规范业委会工作,杭州望江府小区就是成功试点的代表。《指导规则》吸收了试点经验,为破解业委会监管难题提供了一套完整方案。

  《指导规则》首次把“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写入业委会工作规范中,并把这作为业委会工作基本原则,明确了党组织对业委会履职的指导监督。“采取积极推进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主要举措,实现党组织覆盖业主委员会,实现业主自治和小区建设、社区治理的有机统一。”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房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街道社区的指导监督形成合力,条块并举,从而落实一系列党建引领措施。

  业委会行不行,关键在人。为此,《指导规则》明确鼓励党员参选业主委员会和推动社区干部进入业主委员会。“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业委会成员,党员可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干部交叉任职可以完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组织体系。”杭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指导规则》还列举了9种不宜作为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情形,明确了街道社区党组织审核把关和小区内公示程序,从而形成对业主委员会候选人资格严格审核把关的规范要求,加强党组织在业主委员会组建阶段的指导监督力度。

  针对本报曾报道的较易产生纠纷的小区经营性收益(详见8月21日一版《小区公共收益竟成糊涂账》),《指导规则》明确了账户管理和公示制度,要求单独设立账户,至少每半年公示一次。并规定了审计制度、建立了业主资金监督委员会制度、明确了业主的异议答复要求以及对涉及资金违法行为的刑事责任和党纪责任。

标签: 业主委员会;业委会成员;杭州;指导规则;党员;监督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