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精彩永不落幕——写在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闭幕之际
2018-09-27 08:48: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zjrb2018092700002v01b002.jpg

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闭幕式现场。 记者 王嘉楠 王建龙 拍友 张啸送 摄

  当浙江省运动会的会旗从湖州市市长交到金华市市长的手中,历时3个多月的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正式落下了帷幕,省运会也正式进入了“金华时间”。

  在本届省运会圣火熄灭的那一刻,留给大家的远不止比赛和金牌那么简单。

  关键词:突破

  新项目新赛制新纪录

  本届省运会共有7445名运动员、2047名教练员、2134名裁判员参加,赛会共决出现场金牌912枚、奖牌2579枚,增设了击剑、攀岩、空手道、马术、高尔夫球等5个大项以及田径、游泳、水上、射击、射箭等优势项目中的小项,总的小项数比上届增加了59个。击剑、空手道两个项目,11个设区市均组队参赛。因为项目增设,还带动了全省各地击剑馆、空手道馆爆发式增长。攀岩、马术和高尔夫球等新增项目也有省内绝大多数地市参加,尤其像马术比赛,不少在省外或者国外训练的运动员返回浙江注册报名参赛。

  游泳项目混合泳接力首次允许“跨市组队”,“强强联合”之后的游泳队不但可以和东京奥运会项目接轨,更是“大浙江、大游泳”人才培养思路和以接力促单项人才培养思路的体现。

  在省队试训以上运动员、高校高水平运动员不参赛的情况下,本届省运会共有3人3次破3项省纪录,其中,田径项目15岁16岁女子组3000米项目廖海清破省纪录、举重项目乙组男子77公斤以上级的俞玮仪、乙组女子48公斤级李欣桐破省成人纪录。此外,33人30队87次破61项省年龄组纪录,8人9次达到运动健将等级标准。

  希望之星不断涌现。如田径女子标枪运动员王莹、戴倩倩,男子800米运动员饶欣雨,他们的比赛成绩能够名列全国前三。游泳男子14岁组800米自由泳运动员陈恩德、女子11岁组200米混合泳运动员郑惠予、13岁组200米混合泳运动员尹嘉禾、余依婷,成绩都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射击、射箭、自行车、攀岩等项目也发现了69名希望之星。潜优势项目击剑、马术也涌现出一批具备发展潜力的年轻选手。

  但仍有一些项目发现苗子不多,参赛水平不拔尖的情况,省市各级体育部门将进行系统性研究,提出解决措施。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

  办好一个会兴旺一座城

  一次综合型运动会可以为城市带来一些什么?湖州证明了省运会可持续发展之路令人欣喜。

  根据国际体育机构相关研究,大型赛事可以推进城市发展约10年左右,中型赛事则可以带动城市发展3到5年。湖州相关部门的调查发现,本届省运会为湖州带来的发展变化,已经达到了中型赛事的推动标准。“承办省运会不仅是一次对体育设施、交通建设、服务保障能力的集中检阅,也是提升城市能级的新引擎。我们欣喜地看到,通过省运会的承办,已经出现了‘办好一个会,兴旺一座城’的效果。”湖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还是交通基础设施,省运会的召开都直接带动了建设的脚步。

  大赛的举行需要兴建或改造部分场馆,而这些场馆在后省运时代,将为全民健身提供更多的场所。“在新建的奥体中心周边,有很多露天篮球场。我们通过互联网技术,让大家可以在手机上预约场地。”湖州市体育局局长宋捷告诉记者。

  “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成为湖州市民的行动自觉,“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活动让市民充分感受到省运会带来的全民健身红利。宋捷告诉记者:“今后,这种全民健身红利还将持续下去,将成为让百姓‘动起来’的巨大动力。”

  4年后,杭州将迎来2022年亚运会。由亚运会带来的全省红利正在逐渐展现。在杭州本地,杭州轨道交通三期建设多数已经进入实质施工阶段,杭富、杭临等城际铁路也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而对于全省来说,亚运会直接或间接推动了杭黄、杭温、杭绍台、义甬舟等多条高铁线路的建设,不但能把观众快速带到位于全省各地的分赛场,还直接为全省一小时交通圈的闭环建设填上最重要的一块拼图。

  关键词:金华时间

  接旗一刻便已做好准备

  当金华接过省运会会旗的时候,四年后的亮相也将成为一个经典——2022年,在杭州亚运会之后,作为亚运会分赛场的金华将延续体育红利对浙中大地的影响,使金华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瞩目的另一个焦点。金华市副市长陶叶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承办省运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既是省委、省政府对金华的充分信任,更是560万金华人民共同的心愿与期盼。“承办省运会不仅对金华体育是极大的推动,对金华的经济、社会、城市发展同样会起到引擎作用,这也是让金华为浙江作出更大贡献的机会。”

  目前,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场馆布局初步完成,不需要大兴土木。已建成的金华市体育中心将承办开闭幕式及田径等赛事,所辖县(市、区)根据现有场馆设施、竞技体育优势,承办相应的赛事。对于帆船帆板、高尔夫球等少数不具备办赛条件的项目,金华将利用兄弟城市的场馆资源,合理分配比赛项目。占地300亩的亚运分村届时也可以作为省运村使用,这也将是省运会第一次出现“省运村”的概念,而配套的体育公园建设方案正在研究中,这将成为金华市民运动休闲的场所。

  据介绍,金华体育要借助承办省运会的契机,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据了解,金华市体育运动学校的体育体制深化改革正在逐步进行中,占地80亩、投资3亿元的新体校建设也提上了议事日程。新体校场馆不仅是专业运动员的训练主阵地,还将承办相应省运会赛事,同时考虑面向社会开放,以提高综合利用效率。


标签: 运会;金华;湖州市;金华市;浙江省;运动会;运动员;会旗;全民健身;亚运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