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一个“束口袋”掀起一场全民环保热潮 边跑边捡让世界更美好
2018-08-21 13:08:32 来源: 中国公益新闻网

  近100人,每人腰间都别着一只很酷的“束口袋”,然而装进这只口袋里的却不是手机等数码产品,而是很多人随手丢弃的垃圾。这一幕发生在8月18日上午的杭州良渚文化村。

  弯腰是对地球最大的敬意

  由同心圆志愿者服务联盟与滴水公益联合发起召集,近100名环保公益志愿者聚集杭州良渚文化村,沿着五条线路,边慢跑前行,边沿路捡拾垃圾,并将捡拾后的垃圾集中到春漫里广场进行垃圾分类。期间,他们还积极地向行人宣传垃圾分类及环保的知识,号召大家加入到公益环保的行动中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爱护环境。这也是响应由万科公益基金会、零废弃联盟、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共同发起全国首届“零废弃日”。

  杭州Plogging跑“束口袋”行动现场

  全球掀Plogging热潮,他们却已坚持边跑边捡四年多

  刚刚风靡全球的Plogging运动,由一位名叫Erik Ahlstrom 的瑞典大叔在2016年开创,即Plucking(捡拾)+Jogging(慢跑),此项运动在很短的时间在全世界开始风靡,得到了各个国家人们的积极响应。但实际上,在良渚文化村,这项边跑步边做捡垃圾的运动,已经坚持了4年多。良渚文化村的村民志愿者也是拿着环保的袋子,一边在村里各个角落跑步,或者沿着游山步道爬山,一边捡拾路边的各种垃圾,然后分类处理,保护绿色的居住环境。

  良渚文化村村民志愿者

  每一个周三早上5点半,迄今为止200多次。他们关爱环境,让家园的每一片土地、每一寸山水,都干净清爽;他们关爱家人与健康,用跑步来释放压力,焕发激情;他们关心身边的点滴公益,用自己的行动,搭建更美好明天。

  绿色奔跑

  无论寒冬、酷暑、下雨、刮风……团员王一峰、徐俊说:“我们一定会坚持跑山,只为当初的承诺‘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有队员跑步中头晕,受伤,大家都会相互搀扶,一路护送她下山。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感到了信念的力量,爱的力量!”

  “束口袋”行动升级Plogging运动,倡议、践行绿色文明

  自发起杭州Plogging跑“束口袋”行动之后,生活在良渚文化村的村民们纷纷响应,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从杭城的另一头赶到良渚的学生及家长队伍,这些孩子们今年刚刚初中毕业,利用假期相约一起来做公益,他们的公益热情感染了现场很多人。

  这小小一步,却是环保一大步

  现场,7支队伍,近100人,以滨河公园为起点,分为5条线路,按选择的既定路线慢跑行进,边跑步边拾取垃圾,特别是塑料垃圾,给世界添一片绿。在终点春漫里广场,7支队伍齐聚,和现场垃圾分类志愿者一起将捡拾到的垃圾进行分类,最终还将以垃圾数量、跑步步数等综合对7支队伍进行评比。

  队伍行进中

  “名次对我们来说不重要,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身体力行参与到这项有趣又有意义的运动中来,对我们才是最大的收获。接下去我们也希望能在日常生活中坚持边跑步边捡垃圾,并对垃圾进行分类。”参与活动的其中一支队伍这样说道。

  另外,现场还有20余位为活动做指引路线、指导垃圾分类等工作的同心圆志愿者,几乎每次活动都能看到他们活跃并默默付出的身影,从几岁的小朋友到几十岁的长者,都是美好中国的新时代社会文明的缩影。

  志愿者们认真工作中

  从捡拾垃圾到垃圾分类,他们希望以公益之手保护绿色环境

  本次活动之前,活动发起方之一同心圆志愿者服务联盟就已联合社区、物业、第三方公益组织、垃圾回收企业等在春漫里广场设立良渚文化村垃圾分类宣教点,现场教学垃圾分类,鼓励村民携带各类垃圾至垃圾分类宣教点进行处理,让垃圾分类真正走进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接下去还将组织垃圾分类志愿者上门宣导,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等。

  志愿者在讲解垃圾分类

  良渚文化村一直践行绿色文明,传递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还开创了村民自治的现象,让保护环境融入日常生活的点滴。2011年12月,良渚文化村成立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内设影音室、展示大厅、活动室,并设有堆肥试验区,坚持每周开设公益宣讲活动向大家传播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数年来,已接待5000余人次,接待的学校在20所以上。向公众传播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公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宣教中心公益宣讲

  公益每一步,环保大踏步。“束口袋”行动这种创新的形式吸引了大家的积极参与,是同心圆志愿者服务联盟对环保公益的一次积极的、成功的探索。这是重要的一步,但不是第一步,也不是最后一步。据了解,在良渚文化村,同心圆志愿者服务联盟还将整合各方资源,合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垃圾分类良渚文化村模式,创新地以公益的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

  “束口袋”,满口袋

  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倡导绿色生态的居住生活,还生活以宁静、和谐、美丽,这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今天,我们出发了,跑的每一步,都让世界更美好。

  跑出绿色,跑出美好

标签: 良渚文化;垃圾分类;垃圾;束口袋;志愿者;公益;同心圆;跑步;杭州;志愿者服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