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公益诉讼发力 永嘉楠溪江畔碍眼的“石头”搬走了
2018-08-14 09:02:33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李尖 通讯员 永检

0001.jpeg

  巨型的切割齿轮被拆卸。李尖摄

  “我们现在也在找新厂址,找不到就亏本卖掉,不能和政策对着干嘛。”面对回访的永嘉县检察院检察官,永嘉县沙头镇石柱村花岗岩切割厂的负责人王汉杰摇了摇头。这一次是要动真格了。

  盘踞江畔多年三无工厂违建成“毒瘤”

  永嘉县沙头镇石柱村,因楠溪江畔独特的石柱形山峰而得名。

  清澈的溪流和奇特的山峰相映成趣,可石柱山的对面,却是一片煞人的景象。王汉杰和村民违建的多家花岗岩切割厂和水泥预制件厂在江畔绵延数百米,侵占楠溪江的滩地、防护林。村民们说:“这些加工厂没有生产许可证,是‘三无工厂’,拆了建,建了拆好多年了。”

  据了解,王汉杰就是该村村民,在此处设厂对他来说“天时地利人和”,外地运来的花岗岩在这里切割后再销售到各个村里去,而切割石料产生的工业废水直排到楠溪江中。

  切割厂附近排出的水,颜色呈奶白色,与楠溪江里的水明显不同。而这个盘踞在江边多年的环境“毒瘤”也让永嘉县检察院下定决心彻底消除。

  一场公益诉讼检察院促五部门合力

  这场你拆,我建;你建,我拆的游戏终于画上了“句号”。

  今年4月,永嘉检察院在日常巡回检察中,发现了石柱村通往楠溪江边的“违建”,三无花岗岩切割厂随之曝光。

  检察院的“喊拆令”,让王汉杰和其他三无工厂的负责人倍感压力。检察官不仅隔一个礼拜就来一趟,还拿出了先进的无人机进行取证。经过测量,被侵占土地合计30余亩,其中基本农田4.8亩。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侵占农田超过5亩,是要纳入量刑的。这让王汉杰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永嘉检察院正式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通过分析法律关系,永嘉检察院理顺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法律路径。今年6月初,永嘉县沙头镇人民政府、永嘉县环保局、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永嘉县国土资源局五职能部门收到诉前检察建议。有了法律的撑腰,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向花岗岩切割厂的拆违正式“亮剑”。

  曾经堆满岸边的石料只剩下了部分残渣,巨型的切割齿轮被拆卸,装置切割设备的巨大水泥柱在挖掘机的轰鸣中歪斜倒塌。

  重建绿水青山公益诉讼护卫美好家园

  过去两个月的时间,王汉杰的违建花岗岩切割厂已关停并逐步整改,然而,这起公益诉讼并没有就此画上“句号”。

  被占的农田怎样复垦,已被侵占的滩涂如何恢复原状?在永嘉检察院检察官的心中,生态恢复才是公益诉讼最终目的。除掉水泥,变回土地,种上植被……根据五职能部门回复的工作安排,永嘉检察院对照“行程表”对他们一一监督,巡回检察室定期不定期去现场跟踪后续,避免违建“死灰复燃”,同时及时与职能部门沟通反馈。“如果有哪个职能部门工作不到位,我们就会提起公益诉讼。”永嘉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邵汹涌表示,其实公益诉讼的目的不在于对职能部门提起诉讼,而是通过合力把问题解决在诉前。

  据了解,为更好地保护楠溪江的“绿水青山”,永嘉检察院创新运用“枫桥经验”,构建巡回检察制度。先后在大楠溪的岩头镇、小楠溪的碧莲镇“驻点”,设立了楠溪江巡回检察室,由侦查监督部、民事行政检察部、案件管理部轮流负责值班。值班人员“沉下去”,走访重点部门、乡村基层等,及时发现矛盾隐患点。同时,检察室还专设了一部移动举报电话,开通了永嘉检察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上的举报功能,以方便群众举报,及时发现群众遇到的困难。

  而公益诉讼作为代表民心民意,保护生态安全的“尚方宝剑”,自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在温州实施以来,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截至目前,温州检察机关一共已发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8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


标签: 切割;公益诉讼;王汉杰;花岗岩;永嘉县;石柱;石柱村;齿轮;检察院;检察院检察官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