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湖州:高温不辍行 特检不停歇 为道路加“防护罩”
2018-08-09 11:05:58 来源: 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蔡颖佳 记者 徐震 (摄)

0001.jpeg

  昨天一早,工人们正在湖州南太湖科创中心的路面上摊铺沥青混合料,为道路加一层“防护罩”。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深入狭小的密闭空间,爬上离地数十米的高空,与布满煤渣与灰尘的设备为伍……他们就是特种设备检测员,需要在高温、高压、高空、高速等“特”险环境中检测锅炉、电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

  近日一早,记者随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的工程师前往位于三环东路八里店大桥附近的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吴兴杨渎桥至南浔菱湖公路工程第二标段,对在那里实施作业的门式起重机进行检测。

  在公路、桥梁的建造过程中,俗称“龙门吊”的门式起重机用于将预制好的建材吊到运往施工现场的运输车上,一整块承重桥梁板有时甚至重达数吨。特检员要对“龙门吊”的金属结构件、电气控制系统、传动系统以及动力系统进行检测,就必须带着20斤重的工具箱,沿着一道仅容一人通过的爬梯登上三四层楼高的驾驶室,还要上到位于机体承重梁上的天车进行检测。

  记者注意到,上午9时左右,施工路段地表温度已达50摄氏度,汗水湿透了特检员们身着的淡蓝色制服。见习检验员陶银兵介绍说,特检工作对自身的防护措施有很高的要求,检测之前必须穿戴好安全头盔、绝缘靴、手套等护具,避免电线裸露造成的触电危险。但这样炎热的环境中,特检员们难免短袖上阵,太阳炙烤下的结构件温度很高,容易发生烫伤及擦伤等问题。

  从业21年的检验师冯建平告诉记者,特种设备的检测都有着特定的周期,特检员们每年要检验七八百台,时常遇到机多人少的现实问题,加班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往往忙到下班时间还要继续赶制检验报告,以便及时发给使用单位。有时休息天也需要坚守在岗位上,但为了特种设备的安全,再热的天也不会停歇。

标签: 检测;防护罩;湖州南太湖科创中心;龙门吊;沥青;门式起重机;工具箱;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东路八里店大桥附近;电气控制系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