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宁波街头也现"爱心冰箱" 饮料免费取还有贴心服务
2018-08-07 09:16:0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黄金 王岚 实习生 陆嘉琪 余杜颖 通讯员 刘拥军 郭腾达

  “饮料免费拿?这是真的吗?”“有这样的好事?”今天,宁波街头出现“爱心冰箱”,不少网友表示不知真假,一些路人更是半信半疑。

  这几天,刚刚送走台风的宁波,迎来晴热超长待机模式,夏日免费冰饮无疑把清凉送到人心里,这到底怎么回事?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网友反映的中山东路金光百货楼下,远远的便见到一个“城管义工便民服务点”亭子,前面确实有一台爱心冰箱,上面贴有“免费为高温下的一线劳动者送清凉”的爱心标识。

  在“爱心冰箱”里面,不但有矿泉水等,还有椰汁等饮料。来来往往的行人走过,纷纷投来好奇的目光。

  不过,虽然上面有着大写的“免费”二字,但不少行人看的多,拿的少。

  “这个爱心冰箱是大好事,我看这个应该是给环卫工人等有急需的户外劳动者的,我是不会去拿的。”一位路过的大爷在爱心冰箱前看了又看说。

  半个多小时内,记者注意到,去冰箱拿饮料的主要是环卫工、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

  “有了这个真是太方便了,可以自己拿,也不用跟谁打招呼,比进路边门店问人家要水方便多了。”负责中山路段环境卫生的马春娟阿姨拿了一瓶水喝了起来。

  不一会儿,另一名环卫工人赵大叔看到爱心冰箱后也过来拿水喝,做环卫工人已经5年的他告诉记者,每天至少要喝5瓶水,这样一来今后就不需要去餐饮店里打水。

  一位外卖小哥经过这里,看到爱心冰箱也停了下来。他告诉记者,这瓶水对跑了大半天口干舌燥的他来说是爱心解药。

  “之前在网上看到过其他城市的爱心冰箱,没想到现在爱心冰箱就来到自己身边,这么近,宁波真是座有爱的城市。”露出爽朗微笑的他喝完水后很快又驶入滚滚热浪中。

  记者注意到,“爱心冰箱”上还有城管义工标志。在旁边的“城管义工便民服务点”,正在服务的城管义工鲍鸣效告诉记者,这台冰箱是今天由爱心企业送来的。

  “在市中心城区共有5台‘爱心冰箱’,都是市城管义工协会发起,爱心企业捐赠,今天起陆续摆放到各个点位。”市城管义工协会专职副秘书长陈泽州告诉记者。其中有3台冰箱布置在中山东路金光百货、樱花公园、中山东路和沧海路交叉口附近,另外2台摆放在翠柏一里公厕附属房、联南公厕附属房。

  随后,记者还联系到市城管义工协会秘书长徐谟开。他说,“爱心冰箱”是宁波城市文明的体现。截至目前,宁波市已建成“城管便民服务点”80处,主要设置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园、执法岗亭等地,常态化提供指路等便民咨询、茶水、雨伞、药箱、针线包等,方便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

  “如果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进来,其他的便民服务点也会为爱心冰箱提供支撑。”徐谟开说。

  不仅如此,目前,全市还有400多家沿街单位和商户参与到“爱心驿站”活动中来,有43个公厕管理房升级为“爱心驿站”,为市民提供饮食加热服务、热水服务、药箱服务、针线包服务、充电服务、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服务、出行服务等服务。

  “中心城区已有344家沿街店铺就内部卫生间免费对公众开放签约,其中292家已正式开放。”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陆东晓介绍说。

  近期,上海、杭州等地的街头也出现了“爱心冰箱”,尽管数量不多,但是测试出了城市大爱,测试出了城市文明。和他们的一样,宁波的“爱心冰箱”饮料也是供所有有需要的人自取的。

  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宁波的“爱心冰箱”旁边还有便民服务点,这里不仅有很多便民服务,还有义工提供必要的帮助。

  爱心是宁波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底色。如今,“爱心冰箱”又增添了一抹亮色。

  当然,爱心也需要接力。如果您方便的话,可以尽献绵薄爱心,力所能及地补充些饮品,用行动延续爱心。如果您愿意“文明接力”,可以拨打宁波市城管义工爱心热线:0574——87861639。

标签: 冰箱;爱心;爱心冰箱;宁波;城管义工;饮料;便民服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