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问计于民” 杭州学后托管指导意见将于近日对外发布
2018-08-07 08:58:1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殷军领

  “问计于民”第二期话题关注了家长们呼声较高的“学后托管”。而针对这个问题,杭州已经给出了解决方案。

  在8月3日举行的“学后托管”市民座谈会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杭州市“学后托管”服务有三大原则:费用全部由各区、县(市)政府承担;提供基本的看护服务,有条件的学校可设体艺拓展班;决不允许补课、增加孩子课业负担。

  学后托管,源于孩子放学和家长下班之间的时间差难题,国内外都存在这种情况。其他地方又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对杭州有哪些学习和借鉴意义?

  美国:师生比控制在1∶10-1∶15之间

  美国的学后托管教育称为“适龄儿童学后托管”或者“学后托管”。

  美国儿童福利协会对于“学后托管”的定义为:学龄前或者学龄儿童的父母因为工作等原因无法在家及时照顾孩子,或因其他理由,使得孩子在每天的某个时段必须由机构来给予适当的安排,以帮助父母给予孩子适当的保护和照顾,并培养孩子生活、情商、智能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能力。

  美国的学后托管主体,是托管教育机构,各级公立学校都可以办理,所需的经费,可以向所在联邦政府申请。

  为保证学后托管机构安全、规范运行,美国设置了一整套严密的监管体系,由政府、社区、家长共同组成。其中教育部门起主要的统筹和协调作用。

  所有从事托管教育的老师,必须经过政府举办的专业训练,考核通过才能上岗。一般的师生比控制在1∶10-1∶15之间;此外,一个托管中心必须由一位专职的执证老师负责,同时配以多位兼职教师、大学实习生、家长以及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

  日本:提供接送、食物、体验活动等服务

  日本的“学后托管”,分“放学后儿童教室”与“放学后儿童俱乐部”,前者侧重文教培育,面向所有小学生;后者侧重保育护理,面向双职工家庭、残障家庭等家长难以长时间看管的小学生。 

  服务开展主体是少儿托管机构,主要面向10岁以下的小学生。 

  提供的服务包括:

  1.最基本的接送(学校到托管班的接送,也可以接送孩子上下补习班,有特殊要求可送孩子回家);

  2.照顾孩子时间(根据具体情况安排,有突然加班会延长至晚上10点);

  3.提供食物(午餐和晚餐,家长可自由预订);

  4.各种体验活动(读书、积木、实验、博物馆参观);

  5.课程设置(各科目的辅导、教学、美术、足球、英语口语等);

  6.安全确保(孩子进出托管所均有短信通知,并将相应信息发送至家长手机;准备有联系本和联系袋子,每天把托管班的信息、通知写在联系本上,进行沟通)。

  提供服务的场所,超过一半以上在小学校园内,其中利用学校的剩余空教室占到28%,利用学校的校内空闲场地占24%。

  日本还鼓励全民参与课后教育服务,广泛吸纳地方居民、大学生、企业退休人员、民间教育工作者、文化艺术团体等多样化人才作为志愿者。

  新加坡:更像校园里的另一个家

  新加坡的“学后托管”服务,主要由托管中心提供,要求学生7-14岁,涵盖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二年级之间的所有学生。

  学生托管中心主要为学生提供放学之后的管理服务(大部分不提供补习,一些学校会提供小班化教学),侧重传授孩子们各种社交技能以及情绪管理能力。

  它不是补习中心,而更像是校园里的另一个家。

  收费情况,托管中心会对学生在餐饮点心、学习材料等方面进行收费。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可以向学生托管费援助计划申请津贴,津贴的额度会根据不同家庭收入情况决定。

  新加坡校内的学生托管中心目前有162所,参加校内托管服务的学生约2.1万名,占新加坡全部小学生的9%左右。

  除学校托管中心,还有社区托管中心。目前,新加坡设立了261个社区托管中心。

  北京:学校免费看护到晚上6:30

  学校设置免费托管班,学生可以在教室内看书、写作业,学校免费看护到晚上6:30。

  从今年9月起,这一做法将在大兴区公办学校一至四年级学生和幼儿园在园幼儿中全面推行。大兴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区专门出台了实施意见,按照家长自愿、学生自愿、服务教师自愿原则开展免费的“课后延时服务”。

  东城区则通过学生社团、排练演出等特色活动,将放学时间“延后”。 

  西城区开展了“城市学校少年宫计划”,让每个学校下午三点半以后都是一所“少年宫”,为学生开设科技、艺术、体育、国学等各类别几十门课程,还鼓励有特长的教师上课,并将该部分课时计入教师工作量。目前这一政策已从最初的15所试点学校,逐步实现了40余所小学的全覆盖。

  重庆:建立“校园少年宫”课后服务平台

  重庆市少年宫主动牵手学校,将最擅长的校外教育活动课程体系送进下午三点半以后的小学校园,建立了“校园少年宫”课后服务平台,让少年宫的老师,来到学校为学生上课。

  “校园少年宫”开始后,重庆一小学课后兴趣社团增加到近80个,涵盖艺术启蒙、阳光体育、科学普及等,实现了周一至周五课后时间的全覆盖,学生们天天活动内容不重复。

  因为是公益性和非营利性服务,课后兴趣活动收费单课时均不到30元。

  记者手记:

  学后托管不仅仅是政府和学校的事,很多国家引入社会力量来监督管理。

  纵观国内外“学后托管”服务,面临的问题大同小异,解决方法上,略有不同。

  比如“学后托管”属性上,世界各地都将其确定为公共服务属性。

  美国在2002年推行《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明确托管教育服务是美国公共服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在2007年进行立法,确定了托管教育服务由国家财政支持并设立专门机构,对学后托管机构的使用面积、空间设置、人员配备、监管体系等进行了系统的规定;另外,法国、加拿大、爱尔兰等国家也都先后对于学后托管教育行业进行立法规定,明确了其公共服务和教育属性。

  去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以部委文件形式对托管行业直接做出引导和规范,要求中小学校要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

  经费上,也基本由财政支持。教育部“指导意见”规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

  在提供的服务内容上,各地各学校存在不小差异。教育部“指导意见”规定,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决不允许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学后托管,不仅仅是政府和学校的事情,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无不引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学后托管的监督、管理、授课等。杭州的“学后托管”服务,是不是可以借鉴这些经验,以减轻教育部门和学校、老师的负担。

  杭州市《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将于近日对外发布,对提供的服务内容方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已经明确,主要提供基本的看护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体育、才艺等拓展服务。

  等9月中旬正式实施后,我们会继续关注“学后托管”。 

标签: 托管;家长;学生;服务;学校;少年宫;孩子;接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