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西湖里螺蛳泛滥成灾了?这几天早晨 杭州有人划着小船在捞螺蛳
2018-06-26 08:00:5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岳雁 摄影 朱丹阳

  孙坚说,螺蛳常栖息于冬暖夏凉、底土柔软、饵料丰富的湖泊、池塘、水田和缓流的河溪中。它的最适宜生长水温在20-25℃左右,水温在15℃以下和30℃以上时会停止摄食活动。这几天,随着杭州气温的升高,螺蛳逐渐停止吃东西了。捞起来的螺蛳怎么处理呢?孙坚说:“依然扔回到西湖里。不过扔在保护区的网外。”

  2012年3月,西湖北里湖开始“大兴土木”,在水底种了2万平方米的“草”,打造“西湖水生植物保护区”,并用围栏围住,防止西湖里的鱼溜进来“偷吃”。

  也就是说,现在,捞出来的螺蛳会扔到“西湖水生植物保护区”外面,让它们继续在西湖里生活。  

  螺蛳多,也是水质好的证明

  其实,螺蛳增多,也是西湖水质变好的一种证明。

  螺蛳,不仅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也是环境治理的重要配角。它是越冬候鸟的食料,是治理水环境的大功臣。

  西湖综保工程以来,西湖采取了引配水工程、截污纳管、恢复湖西湿地等一系列环境工程措施。从2013年开始,西湖开始通过生物治理手段,科学管理水生植被,进一步完善西湖的水生态系统。

  在完善生态水体修复工程中,合理种植水生植物,投放螺蛳等水生动物,完善生物链是重点。

  “螺蛳会悄悄吃掉一些水生植物的嫩头、嫩叶,还有一些藻类、浮游生物。然后,螺蛳又是西湖里其它生物的食物,例如西湖里最大的鱼,杭州人叫‘螺蛳青’的青鱼,就最喜欢吃螺蛳了。还有螃蟹、候鸟、鸳鸯,都爱吃螺蛳。”

  “西湖是有生命的,之前她还要依赖我们的帮助生存,可一旦生物链和谐发展,她就能像个健康的人一样,有完善的体内循环和代谢系统,完成自净。这样的水域生态系统才能称得上良性、自然、稳定。”

  孙坚说,西湖综保工程以前,西湖里尝试着投放过螺蛳,但因为水质、食物等问题,螺蛳很难养活,经常死掉。而现在,螺蛳不仅在西湖里扎根,家族也越来越庞大了。

  这几年的西湖越来越清,2015年,西湖水的平均透明度达到84.2厘米,创了历年新高。

  湖水越来越清澈,湖底下的水草越长越好,螺蛳也就这样出现在眼前了。


标签: 螺蛳;西湖;水生植物;西湖里;水草;棕榈叶;孙坚;水域;保护区;叶子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