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天气热了,在山塘水库游泳的人多了
长兴县公安局提醒:切莫去没有救护设施的水域野泳
2018-06-22 14:06:1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丰宇

  入夏以来,天气越来越热,近期前往山塘水库野泳的人也慢慢多起来,溺水事故进入了多发期。

  昨天上午,长兴县公安局水口派出所的张警官致电党报热线,讲述了近期派出所营救了一名在辖区水库野泳的男子。野外水域危机四伏,野泳更是危险。因此,他提醒广大市民水库游泳隐患多,水下地形复杂,能见度极低,危险系数高,千万不要贸然下水游泳。

  6月12日上午8时左右,长兴水口派出所民警通过监控巡查时发现,辖区霸王潭水库有异常情况,一名男子正吃力地游向水库栈道,但仿佛体力不支,挣扎着怎么都爬不上岸来。“时间就是生命!”遵循就近原则,民警立即联系了水库景区办,让周边巡逻城管队员采取救援措施,同时迅速带人前往水库。

  得知情况的两名城管队员即刻赶往事发处,打开岸边的救生设备箱取出备用救生圈,拿起救援箱旁长达4.5米的救生杆,把救生杆伸向水中男子,让男子拉住救生杆上套圈将男子拖到了岸边,随后下水将男子扶上了岸。民警事后了解,该男子是一名游泳爱好者。近日天气炎热,他便无视“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下水游泳,谁知游了一会自感体力不支,便游向栈道。但他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泡在水中等待救援,所幸民警及时发现和城管队员及时救援。

  据了解,为提升群众溺水自救、互救能力,去年长兴县公安局联合当地水利部门,在该县183处危险水域附近设置救援装备。“霸王潭水库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设置了两处这样的应急设备,万一有人落水,可第一时间使用设备救人。”水口派出所副所长朱杰表示。另外,马上就要进入暑假,去山塘水库中嬉戏游泳的青少年将会增多。青少年儿童因安全防范意识淡薄,缺乏自控能力,容易发生溺水意外事故,家长要注意加强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切莫去没有安全救护设施的水域游泳。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临水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攀爬安全护栏,不要打闹追逐,慎防意外发生。市民应提高防溺水的安全意识,不要去没有安全救护设施的水域野泳;青少年儿童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家长应该加强教育及看护,在各种水域玩耍时需家长或成年人陪同,避免小孩独自到临水区域游玩。

标签: 男子;游泳;水库;城管队员;水口派出所;水域;救生;溺水;青少年儿童;民警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