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无人渔村变身“绿野仙踪” 嵊泗网红景点后头湾村正式对外开放
2018-06-26 07:32: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林上军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林上军)古藤老树绿野,旧村小道碧海……6月起,在网络上走红多年,被网友称为“绿野仙踪”的嵊泗县嵊山镇后头湾无人村正式对外开放,很快吸引来了各地游人。

  后头湾位于嵊山岛东北面,最多时有400多户村民。上世纪90年代起,村民们陆续搬离,2002年后头湾整村搬迁,撤销建制归并至附近的民富村。2015年,一名摄影爱好者拍摄的绿藤遍野、静谧美丽的后头湾照片在网上流传,令这个静寂多年的小渔村变成网红村。

  由于老屋年久失修,山道险象环生,为了安全,前几年,后头湾始终处于封闭状态,游客只可在山坡上远观。为满足游客观光体验需求,去年嵊泗县旅游投资公司在村口修建了观光平台。今年年初起,村经济合作社又对后头湾无人村的部分危房进行了加固,对主村道进行了修缮。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论证后,村庄于6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放,门票定价每人50元,游玩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小时。

  近日,记者来到后头湾。村里崎岖的山道、残存的老屋,向人们讲述着村子曾经的喧嚣。在一幢老屋前,记者碰到了来自上海的游客胡女士,她说,“身临其境,才能体会渔村特有的韵味。”在村小学原址门口,记者见到了三位写生的大学生,热闹的悬水山村,正在他们的画笔下恢复。

  后头湾也给村民们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有近3000名游客上岛游览。20多名后头湾村村民成了景区的管理人员。相关旅游收入除一部分用于村落维护外,其余都用于原后头湾村村民的分红。

  面对逐渐增多的客源,网上也出现了一些质疑声,认为过多的游人破坏了无人村的宁静,给村落生态环境带来隐患。嵊山镇政府负责人称,当地将对游客量进行限制,确保不过度开发。


标签: 嵊山镇;嵊泗县;绿野仙踪;对外开放;游人;后头湾;村民;碧海;游客;山道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