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传递“千年古县”文化和文明 海盐文创精品闪耀市文博会
2018-06-20 09:13: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玮

  阳光着色的古法酱油、纯天然无添加的蜂产品、“巧夺天工”的非遗技艺……6月16日至18日,2018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海盐县组织了“沈荡酿造”等11家单位一同亮相文博会,展出了酿造技术、丝制印染、民俗手工艺等制作精良、雅俗共赏的文创精品,凸显“千年古县”特有的雅致风韵与古典气质,成为文博会上的吸睛点。

  本次文博会融合了文化创意、童玩、科技、教育、茶道等综合文化元素,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一楼设有图书展区和童博会展区,在二楼设有文创精品展区,共计约1.5万平方米。海盐展馆位于二楼,以绮园私家园林为蓝本,将现代审美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韵味十足。馆内分设非遗展示区、生活雅致区和产业创意区。

  记者看到,非遗展示区有海盐竹器具编制技艺展示及实物展、明清家具制作技艺展示及小板凳制作体验、草编技艺展示及稻草编实物作品展、修缸补甏技艺展示及沈荡黄酒和酱油实物展、滚灯制作技艺展示及实物展、箍桶技艺展示等内容。来自沈荡酿造有限公司的老师傅黄建根亮出“拿手绝活”,演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修缸补甏传统技艺。澉浦镇澉东村百匠坊手工艺人汤有章,现场演示并教授制作榫卯结构小板凳,“老艺人+老技艺”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

  “初夏是喝绿茶的时节,要泡出一壶好茶,有三大关键要素,即茶叶用量、水温、冲泡时间,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方法……”在生活雅致区,紫云茶院的茶艺师一边进行茶艺表演一边细细讲解,“表演赏心悦目,茶香沁人心脾,我在这里得到了全身心的放松。”有市民赞叹。澄心学堂的琴师表演了琴歌与琴曲,用悠扬琴声诉说海盐故事,使市民感受到“三优海盐”的多重魅力。

  浙江青莲文博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嘉兴德力克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在产业创意区设置了精美展台,向市民展示企业文化形象和富有艺术气息的文创产品。世界名猪文博园项目一期投资1.8亿元,占地225亩,总建筑面积30277平方米,于去年8月开园。德力克斯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英雄金笔厂开展合作已有20年,制笔业配套加工目前已达到国际领先地位。

  “区别于传统产品,这些文创产品融入了对文化元素的提炼,在满足消费者功能性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对欣赏之美的需求,具有高附加值、高收益等优势。”有关人员介绍,“海盐县正力推‘文化+创意’模式,助相关单位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使海盐文创产品赢得应有的市场位置,最大化地传递‘千年古县’的文化和文明。”

  近年来,海盐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强化产业平台项目建设等措施,组织开展文化产业资金扶持项目、文化产业项目奖励的申报工作,加大对重点项目专项扶持,提升重点项目的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有力推进了全县文化产业的发展。据统计,海盐县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3年的18.2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22.6亿元,占GDP比重已提升至5.4%。2017年完成文化产业投资额19.39亿元,同比增长24.2%。


标签: 海盐县;嘉兴国际会展中心;海盐;古县;技艺展示;酱油;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产业;手工艺;蜂产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