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双城记”换成“大合唱” 海盐抢乘长三角一体化“快车”
2018-06-18 09:04:1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鑫

  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推介会、“上海—海盐”高质量产业集聚发展论坛、沪浙核电产业共享区推介会、海盐在沪医疗界乡贤恳谈会……随着海盐接轨上海活动月棋至中盘,一个个活动如同入夏的鼓点,一幅热火朝天的宏大图卷正迅速展开。

  年初,海盐将“接轨大上海”作为五大发展主线之首,着眼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和大湾区经济圈,全面推进政策机制、交通设施、产业发展、科技人才等多方面、宽领域、深层次的接轨与合作。按照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部署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要求,海盐接轨上海演绎的“双城记”换幕成“大合唱”,抢乘长三角一体化“快车”。

  高能级平台激发产业新活力

  “沪浙核电产业共享区”,正是海盐县接轨上海打造的高能级产业平台。

  据介绍,该产业平台由海盐县与上海市核电办共同推进,已成功列入浙江省大湾区行动纲要百大产业项目库、嘉兴市接轨上海首批重点产业合作平台,并成功举办了“沪浙核电产业共享区”推介会。

  在核电小镇群利大厦,上海晨晓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的技术员正在组装一批红外探测立柱,该产品将被送入核电基地,用于核设施实物保护、入侵报警。值得一提的是,晨晓科技正是海盐县通过沪浙核电产业共享区推介会成功引进的上海核电关联企业。

  “海盐县除了得天独厚的核电资源外,还拥有良好的地理、政策、环境等诸多优势,与上海的‘协同效应’也逐渐凸显。”公司负责人李增奎介绍说,后期计划在海盐规划建造1.5万平方米的厂房,作为核电与核设施实物保护系统、通信系统新产品的研发、生产中心。

  据海盐县核应急办主任孙李峰介绍,通过接轨上海,海盐县将重点关注浙沪两地核电产业链一体化中的互补点、合作点,目标在核电设备自主化创新、核电设备国产化合作方面有新的突破,打响“海盐核电品牌”。

  除了沪浙核电产业共享区,海盐县借梯登高,与上海各类开放创新平台签订了多个合作协议,双方合力打造的产业平台即将呈现百花齐放之势:海盐经济开发区与康桥实业集团签约共建海盐(康桥)科技创业园,与浦东信息化发展研究咨询中心共建智能装备产业园;百步镇与上海青浦区练塘经济开发区正探索建立百步练塘产业共享合作园区;武原新区与川沙精工园建立合作关系,计划推进海盐川沙精工园建设。

  借力上海平台能级,海盐县加快构筑高质量招引外资“能量矩阵”。今年1至4月,海盐县已新批外资企业12家,合同外资17752万美元,实到外资8800万美元,同比增长13.87%;共签约外资项目12个,总投资达15.9亿美元。

  科创大走廊集聚发展新要素

  《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催生一个环杭州湾北翼的创新共同体。面对科创大走廊,海盐正加快创新要素集聚步伐。

  今年1月,海盐县举行首届创客节,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首个市外分中心——海盐分中心在嘉兴科技城正式揭牌,楼友会·海盐众创空间与海盐科技大市场同步启动。海盐县通过接轨上海,正积极把全域打造成科技创新孵化高地。

  去年12月17日,“上海大学—海盐紧固件产业创新平台”签约仪式在海盐举行,“铁海盐”迎来创新之翼的加持。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认为,共建平台将进一步提升海盐紧固件产业的科技含量,增强海盐紧固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海盐紧固件产业由大变强,促进更多的合作潜力转化为互利共赢的实际成果。

  据统计,海盐县去年与上海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开展科技合作活动,全年达成产学研协议48项,签约金额达3399万元。目前,接轨上海带来的创新资源已对海盐产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例如,“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国检”材料环境可靠性检测与评价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已与秦山核电、四川核动力院、苏州热工院、天津大学、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展开了业务合作,成为行业内一股令人瞩目的新生力量。

  长三角一体化开创共融新局面

  屏幕那边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的专家,屏幕这头是海盐县人民医院普外科的医生和住院患者,两地相隔100多公里,但一根网线将这两家医院紧密连在一起。在家门口问诊“沪上名医”,互联网会诊作为接轨上海大背景中的一幕,让海盐市民收获满满幸福感。

  “在海盐看上海专家省时省力还省钱,不但可以在‘健康海盐’APP上预约挂号,而且挂号费便宜、医药费报销比例高,同时车费、餐费等其他开销也都省了。”在县人民医院六楼的普外科病房内,肺结节手术患者家属沈伟对海盐医疗卫生接轨上海带来的“福利”赞不绝口。

  从民生角度看接轨上海,医疗、交通、教育、旅游等领域一个个令人欣喜的变革正勾勒出长三角一体化的共融新局面:华东师大8名教授、博士生导师与海盐县4所样本学校、13所特色项目建设学校开展了常态性的合作,“高校外援”已成为海盐县教育现代化推进的强大“智力库”;海盐与上海实现公交卡互通共用,积极对接沪甬跨海铁路等项目,全方位的“同城交通”网络正在形成;与携程旅游网签订了海盐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推广战略合作协议,深化都市生态农业对接,重点关注乡村旅游,客源互补、产品服务互补的文旅产业发展正当时……


标签: 海盐;上海;核电产业;接轨;共享;核电;美丽乡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