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三门新发现古岩画群 船马图案有典型的仙居岩画特征
2018-06-12 10:02:2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包建永

001.jpg

002.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① 包建永摄

  6月5日,因读者提供线索,本报报道了三门县花桥镇银山村发现岩画。之后,又有读者提供线索,三门县浦坝港镇小岭下村也有岩画。6月10日,本报记者和部分热心读者奔赴小岭下村察看。结果大大出乎意料,该村岩画体量之大,令人震撼。

  当日,在小岭下村村委会主任陈仙友带领下,我们顺利地找到了岩画。这些岩画分布在该村村后的山上。从村委会出发,不到十分钟就能走到。这座山是火山岩,山脊上成片的岩石裸露在外。岩画就分布在山脊两侧。

  与台州其他地方发现的岩画不同的是,这里的岩画成分复杂,形式多样。就我们当天看到的,有三个棋盘形图案,有一个蛛网状图案,有一个鱼刺图案,有一个弯月(镰刀)图案,有一个八卦图案,有两匹马图案,有十多艘船图案,以及一些叫不出名的图案。还有许多岩画因风化等原因,线条依稀可见,但图形很难辨认。

  这些岩画线条纤细古拙,凿痕不深。大部分线条宽不到1厘米,有些只有两三毫米,深度大多在2毫米左右。单个岩画面积都较大,最大的面积约0.3平方米。

  小岭下村岩画分布比较集中,最远距离不超过30米,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

  关于这些岩画的来历,村里没有人能说清楚。86岁的村民陈英亮告诉我们,他们这代人都不知道这些岩画代表什么意义、由谁画的,也没有听上辈人讲起过,年代应该比较久远。

  一直以来,这些岩画都没有引起村民的注意,他们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他们不说,外界也很少有人知道。

  走在上山小路上,一些铺路的石块表面,也有岩画。再观察周围环境,这片山岩曾经被开采过。询问村委会主任陈仙友,他解释说,二三十年前,村里造路,在山上采过石料。如此说来,一些岩画可能在无意中被破坏了。

  尽管如此,目前保留下来的岩画数量,仍然庞大。

  那么,如何解读小岭下村岩画呢?台州市博物馆副馆长张峋看了资料后,认为部分图形风格与仙居岩画相似,可初步判断为春秋战国时期的岩画;同时,该处岩画出现多个船形图案,具有明显的海洋文化特色。临海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彭连生认为,小岭下村岩画图形风格多样,可能非刻于一时,时间跨度较大。

  小岭下村岩画的意义,还有待专家进一步科学测定和深入解读。本报将继续关注。

  图片说明:

  ①⑥船图案岩画。

  ②棋盘形和蛛网状岩画。

  ③鱼刺图案岩画。

  ④弯月(镰刀)图案岩画。

  ⑤马图案岩画。

  ⑦古岩画。

  ⑧热心读者在勾勒岩画。


标签: 岩画;图案;读者;图案岩画;线条;村委会主任;山脊;线索;蛛网;鱼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