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东阳木雕红木乘峰会“东风”走向世界
2018-06-12 09:18:1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叶永永 陆雍蓉

  6月9—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简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备受世界瞩目,而会场内的东阳元素同样吸人眼球,东阳木雕、红木家具发挥了整体的组合优势,再次擦亮了东阳“世界木雕之都”的金名片。

  这次亮相,是继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世博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国际性盛事之后的又一次亮相。为什么东阳木雕、红木能屡次亮相国际性盛事?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木雕红木元素满溢

  崇山峻岭中,万里长城犹如盘踞的一条巨龙,山海相连处,海水拍打着悬崖峭壁,海上来往船只穿梭于云雾之间……这幅名为《锦绣河山》的大型木雕屏风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主背景。它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设计并带领团队制作完成,长12米,高5.15米,于磅礴大气中展现了祖国的壮丽河山和兴盛繁荣。

  除主背景《锦绣河山》之外,环绕主会场大厅四周的36块1米×4.8米的木雕挂屏也出自黄小明带领的团队之手,其中,东西侧为24块中国山水木雕,每个主题都配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引用的诗词名句;南北侧12幅艺术木雕,表现画面为雍容华贵、端庄秀雅的中国国花牡丹。

  不仅是东阳木雕,东阳红木家具同样成为本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亮点之一。大到主会场的三套会议桌、木雕屏风、领导人书房,小到陈设艺术品的花架、穿衣镜、衣架、表决器的底座、中方领导人宣布峰会开幕的法槌,都是东阳“明堂造”。

  其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主会场三套会议桌,由曾制作G20杭州峰会会场红木家具的明堂原班制作团队量身打造。主会议圆桌通过对“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精雕细刻将齐鲁文化特色融入其中,并且在设计上进行了重大技术创新,利用视觉盲点,将一整圈的出线槽“隐藏”在山水人物的雕刻中,更是解决了困扰整个行业多年的难题。

  每一次亮相

  都是对木雕文化的一次传播

  其实,很多国内举办的国际性大会,都有东阳木雕红木家具的身影。

  “每一次参与国际峰会,都是对中国传统红木家具制作技艺的一次检阅,也彰显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对此,东阳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向荣深有体会。

  作为东阳红木家具龙头企业,东阳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先后为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定制主会场家具,算上此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明堂红木已经连续三年为重大外交场合定制家具。

  作为东阳木雕的大师级“领头羊”,陆光正从艺60多年,先后多次参与各项国际峰会的装饰工程设计和制作,包括G20杭州峰会主会场的背景《锦绣中华》大型彩木雕刻,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北京举办地——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集贤厅主位后方的大型木雕立屏《锦绣中华》和两侧的《燕京八景》8块木雕作品,均由陆光正带领团队打造。

  “每一次亮相国际峰会,都是对东阳木雕红木家具的一次全面展示,也是对东阳木雕文化的一次传播。”陆光正说,东阳市委、市政府实施的“文化+、+文化”战略,促进了木雕红木家具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了产品的特色化、国际化。

  打好木雕红木这张“文化牌”

  让更多东阳木雕红木产品走向世界

  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多次指出,文化的影响是深远的,东阳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文化产业发达,要打开文化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的通道,全面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标签: 木雕;红木家具;红木;明堂;木雕红木;文化;领导人;G20;国际性;团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