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海洋日”舟山主场闭幕式昨日举行休渔谢洋大典
2018-06-11 11:14:36 来源: 舟山日报 李维君;毛峰;姚峰;傅元元;叶佳磊

  2018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第十届中国海洋文化节闭幕式休渔谢洋大典,昨天上午在岱山鹿栏晴沙的海坛举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休渔谢洋大典至今已连续第13年举办,今年的主题为“海天和韵·梦启岱山”,旨在大力弘扬岱山祭海文化,呼吁感恩海洋、守护海洋,谱写岱山发展新篇,共同开启蓝色梦想。

  锣鼓喧天,彩旗招展,谢洋大典在欢乐的歌舞中拉开帷幕。祭乐声起,9位德高望重的老渔民组成主祭团,引领着320名参祭渔民缓缓入场。点燃祭火、恭请龙王,16名壮汉护送着龙王牌位走上祭坛;祭平安旗、献玉龙柱,329名渔民在钟鼓声中敬香敬酒、祈福感恩;恭读祭文、乐舞告祭、落篷挂橹、升平安旗,在粗犷豪迈的渔歌号子中,渔家人特有的肢体语言传达着对海洋的感恩之心、祈求庇护之情。祭祀仪式也在随后的谢洋放生中礼成。

  祭祀仪式之后的“放歌仙岛”表演环节是本届休渔谢洋大典最大看点。以渔民号子、渔家小调为音乐创作核心,串联整场歌舞环节,展现岱山渔民风俗文化;以岱山渔鼓、船拳等非遗文化为舞蹈创作载体,展现岱山最传统的海文化、渔文化特色,打造了一场最传统、最真实、最共鸣的渔俗文化盛会。

  休渔养海的优良传统日益成为渔民兄弟的自觉意识。“休渔是阿拉抲鱼人对大海最好的感恩。祭祀结束每人一面平安旗,开捕后挂在船头祈求平安。”连续参加12次大典的船老大虞友宏说,这些年来大家保护海洋的意识更强了,“污水不乱倒,垃圾不乱扔,现在统蛮自觉。”保护海洋生态资源的“接力棒”正在一代代传下去。岱东小学组织了56名学生参加休渔谢洋大典,每位同学手捧盛满鱼苗的玻璃樽,走向海坛进行放生。四年级的宾心月小朋友说,放生仪式教育我们要回馈大海母亲,学校也经常开展各种有趣的海洋环保主题活动。

  随着休渔谢洋大典落幕,本次“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舟山主场活动告一段落。为期3天的“海洋日”主场举行了“沧海颂”中国海洋画作品展、Hand in hand手拉手国际儿童音乐节等多项精彩活动,6月14日~7月1日还将举办舟山海洋艺术精品展,集中展示舟山独特的海洋文化及精品成果。

标签: 海洋;渔民;大典;海洋宣传日;海洋文化;世界海洋;非物质文化遗产;祭祀仪式;号子;主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