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签约百分百 “模拟+阳光”新征收模式展现“龙泉速度”
2018-06-11 11:12:05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叶炜婷 通讯员 季丹

  “我们家很快就可以住进新房子了,下雨天再也不用担心会漏雨!”昨日,龙泉市剑池街道张家村村民张建华满脸期待地说。他是土地和房屋征收中的征迁大户,被征迁300多平方米。在签约开始的第一天,他就主动到指挥部签了协议。

  曾家、张家村棚户改造区是龙泉棚户区重点改造区块,征地面积109716平方米,征收建筑面积约34298平方米,涉及被征收户143户,涵盖了征收工作中的各类征收户样本。

  棚户区改造能否“征”得民心,关键在于是否公平、公正、公开。为此,当地创新推出“模拟+阳光”新征收模式,即征收人与被征收人协商并签订附有特定生效条件的征收补偿安置协议。若在规定签约期内,征收红线范围内的住户签约率达到预定比例,政府正式下达征收决定,前期签订的模拟征收补偿协议正式生效,进入搬迁期。如若签约率未达到预定比例,模拟征收补偿安置协议自动失效,该地块的模拟征收工作自动中止。

  该模式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补偿标准不会变”的标准,实现了老百姓从“要我征”到“我要征”的转变,百天时间签约率100%,为当地征收工作探出一条新路子。

  “一碗水端平”才能“征”得民心,“模拟+阳光”征收以民意为先,把主动权交给被征收对象,把征收的政策、过程、结果都暴晒在阳光下,一个标准贯到底。最近,随着最后一户被征收人在房屋征收合同上签字捺印,曾家、张家村区块由模拟征收成功转入阳光征收。

  “所有的一切都公开透明,你家现在是多少平方,附属物如何计算,未经登记建筑如何认定,提前签约奖励是多少,都写得清清楚楚。”工作人员许晓云指着指挥部墙上的房屋征收方案意见、征收安置房价格评估、模拟征收通知等信息说。

  “实施模拟征收后,所有的拆迁安置都按政策办。”许晓云说,为最大限度地公开信息,房屋征收工作人员从入户调查一开始,就将《致曾家、张家村区块被征迁群众的一封信》发到每位拆迁户手中,把征收政策讲明讲细,帮助群众算好长远账、利益账,争取被征收户的支持和配合。

  “这次征迁是‘真硬’,‘透明棚改’‘一碗水端平’的工作原则不会让老实人吃亏!”拆迁户曾保强表示。

  在杭州经商的被征收户张芹香了解征迁政策后,从杭州赶回来,二话不说便签订了征收协议,并对指挥部的工作态度赞不绝口。有些邻居还成了“专家”,“吃透”了拆迁安置政策,成为编外宣讲员。


标签: 房屋;指挥部;一碗水端平;拆迁户;政策;帮助群众;工作态度;工作原则;公开信息;建筑面积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