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秀洲区“最多跑一次”不断深化“一刻钟公安服务圈”
2018-06-11 07:40:1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陈 晓

  “我想问一下,外省迁户口需要什么材料?”45岁的李代建来自四川安岳,在秀洲区王江泾镇已经生活了15年,2014年还在依云小区买了套房。在王江泾镇宇四浜村村委会咨询迁户事宜时,他正好碰到了前来指导业务的秀洲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形象代言人“秀洲阿芬姐”——陈剑芬。

  “早些年孩子还没上学,也没想到迁户口,那时候手续多,我也嫌麻烦。刚刚听‘阿芬姐’说,现在材料简化了,手续也方便了,现在的政策真好啊,我也不用专门跑派出所了,直接在村委会交材料就好了。”李代建感慨道:“真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呐!”

  宇四浜村村委会是秀洲公安在延伸“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触角中的一个创新举措——设立“红色代办”点。他们率先在王江泾派出所试点,在全镇22个村(社区)开设“红色代办”户籍业务,按照户籍填表区标准化建设要求,完善硬件和软件设置。对前来咨询的群众,先由“红色代办员”代为受理,融合社区民警入户调查、上门走访、送证上门等便民服务,由社区民警统一带至户籍中心,真正实现群众“就近跑一次”。

  除了在村委会设立“红色代办”点,为完善“一刻钟公安服务圈”,秀洲公安还在去年王店建设警务室、王江泾宇四浜警务室两大警务室试点开通户籍业务的基础上,在全区精选新居民集中、距离镇办证大厅较远的王店蚂桥、洪合泰石、新城木桥港、新塍八字等五个警务室,开通异地身份证办理等户籍业务。不仅如此,他们还依托出租房屋旅馆总台,又统一梳理可下放至旅馆总台的事项,落实派出所人员专门驻扎总台进行业务受理和流转,以治安、户籍业务“送教上门”的方式进行逐项业务培训,对每一个可办项目进行流程细化,形成统一的指导手册。

  在秀洲区,公安窗口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阿芬姐”。秀洲公安通过设计以全省模范人民警察、新城派出所户籍民警陈剑芬为人物原型个人形象logo,印发宣传标语,在“平安秀洲”微信公众号开通“秀洲阿芬姐”专题等形式,立体展示秀洲优秀户籍窗口服务质效。同时,陈剑芬也将在秀洲区范围内展开业务巡回指导,将其在户籍窗口服务了30年的丰富经验分享给一线的同事们。

  针对交管6大事项中,由于道路主管部门不明等因素导致群众多次跑、多头跑的问题,秀洲公安主动对接区政府办,召开协调会成立工作专班,统一联办部门意见,删减材料、环节和时间,制定改革后的流程标准和办事指南。如道路占用、挖掘明确由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受理,在收取材料后,内部流转至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交警大队各一份,在5个工作日内就统一完成实地踏勘,后出具审批报告。6月6日下午,针对秀洲一通信公司提出的道路占用开挖申请,秀洲交警、行政执法部门和高新区管委会立即启动联审联办机制,进行联合实地踏勘并审核盖章,既解决了群众“多次跑”、“多头跑”问题,也将原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一天就全部办结。

  今年以来,面对“省跑”变“国跑”的改革新形势,秀洲公安立足新起点,对内革新观念,对外简政放权,聚全警共识、集全警之智、汇全警之力,全力突破难点、打通堵点、去除痛点,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的是效率,收获的是民心”!秀洲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谢立中表示。

标签: 户籍;公安;最多跑一次;秀洲阿芬姐;红色代办;社区民警;户口;形象代言人;套房;群众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