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瓯海区219家重污染企业减少到42家 环境质量揽下“省优”
2018-06-08 09:13:49 来源: 温州网 通讯员:金婧

  6月5日,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瓯海区获2017年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到会领奖。

  碧水盈盈天蓝蓝,空气清新精神爽。去年,瓯海区在获得“省级生态区”称号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建设“科教新区山水瓯海”的战略目标,以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为标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瓯海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2017年该区6个市控以上站位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6%、2.4%、11.1%,均已消除劣Ⅴ类,其中郭溪和潘桥站位达到功能区要求。

  2017年瓯海区优良天数比例达86%,比2013年提升23.8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41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1.7%,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64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2.6%。

  率先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

  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去年,瓯海区率先编制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在13个镇街中挑选泽雅镇等8个镇街首先启动镇街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编制,目前8个镇街的规划已编制完成并经专家评审通过;在精品建设方面,瓯海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项目库,其中丽岙街道“梓上慢生活”休闲小镇建设以多彩侨乡为特色,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项目展示评比中得到高度评价。

  为提高城区生态环境质量,瓯海区在多个方面下了大力气。去年,瓯海完成95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开展10蒸吨以上工业锅炉废气清洁排放技术改造。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184台,完成410万平方米的建筑施工扬尘防控任务。新建11个空气监测站,实现瓯海区空气监测站镇街全覆盖。

  该区4139个入河排污口封堵2186个,整治1953个,完成率达到100%。委托第三方对农高园工业区、沈岙工业区等10个工业集聚区管网进行探测,编绘综合地下管线图。创新工作方法,推出管网双色标示,理顺企业雨水、污水排放去向,杜绝污水入河。建成全市首个农污运维监控中心。

  制订瓯海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继续推进87家搬迁关停重污染企业原址潜在污染场地排查工作,完成全国土壤污染重点企业遥感核实系统工作。

  开展医疗废物、废铅酸蓄电池、污泥等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打击违法行为;对“铅酸蓄电池”“再生资料利用”等相关企业进行摸底普查,进一步摸清了固体废物产生及加工利用企业的种类、数量及处置去向。

  全区219家重污染企业减少到42家

  在推进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方面,瓯海区多措并举,取得很大成效。开展金属表面处理、皮革后处理、移膜革、线路板、铸造行业等五个行业的重污染行业整治,关停淘汰69家、重组集聚117家、整治提升33家,全区219家重污染企业减少到42家,基本解决七类重污染行业环境污染问题,走在全市前列。

  在改善城乡人居生态环境方面,瓯海持续深化“四边三化”“三改一拆”行动。去年,该区共拆除违法建筑239.4万平方米,所有镇街拆后利用率均达到80%以上,全区拆后利用率达到83.7%。清理垃圾56728立方米,新增垃圾桶约1万个,清理乱堆乱放135949处。打通会昌湖绿道(瓯海段北岸)贯通工程的西山南路景瓯小区绿道卡口,基本实现南白象荷塘月色区块的绿道贯通。稳步推进纸山文化休闲精品线等5条精品线建设。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期间,瓯海区共办理21批34件信访件,其中1件重复件、0件重点件,该区信访量在全市排名第八。其中重点件为零,为全市仅有的两个零重点件县(市、区)之一(另一个为生态园)。

  去年,瓯海区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7729人次,检查企业7424家次,立案查处265家,移送公安案件26件、行政拘留14人,刑事强制措施56人,确保全区环境安全。

  电镀园区引入“环保管家”,有效减轻污染

  为扎实践行“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理念,瓯海区制订印发了《推进建立环境保护市场化机制工作的实施方案》。在电镀园区引进第三方治理,开展“环保管家”式的服务。工业废水治理由深圳创飞格有限公司运维,22家企业废气治理设施由温州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统一运维,有效降低了环保的管理成本。同时在线路板、制革、眼镜等行业领域持续推广“环保管家”的环境服务模式。

  据统计,2015年电镀园区企业因废气治理设施不正常行政处罚立案17件,自2016年10月至今第三方运维后未发现一例违法案件。第三方治理企业发挥了专业优势,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有效减轻了环境污染。

  瓯海区还开展了环保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调整后的19项事项100%纳入“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推行环评报告书“承诺预审批”,将环评审批手续改“串联”为“并联”,让其他审批手续与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同步进行,有效解决环评报告制作费时费力问题,加快工程建设前期进度,采取“承诺预审批”模式后整个环评审批时间缩短3个月左右。

标签: 环保管家;园区;污染企业;示范区;生态环境质量;铅酸蓄电池;线路板;示范项目;监测站;承诺预审批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