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执法力度连续三年居全省前列 金华精细治气护蓝天
2018-06-04 09:51:26 来源: 人民网 江帆

  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红木家具制作全流程,了解红木喷漆工序产生的VOCs和粉尘污染物排放情况……日前,在金华旭东红木公司的车间内,这一“透明工厂”的设计让前来参观取经的同行惊叹不已。

  目前,东阳已整治涉VOCs红木企业1392家,取缔淘汰276家,基本解决了红木行业喷漆工序产生的VOCs和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

  红木产业的整治提升,是金华治气的一个缩影。2017年,金华市区优良天数增加了78天,重度污染天气从21天降到1天。今年1-4月,PM2.5浓度为42μg/m3,同比下降19.2%,AQI优良率为84.2%,同比上升8.4个百分点。蓝天白云让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自2014年开始,金华便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通过铁腕整治,集中攻坚。

  除了将蓝天保卫工作列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金华还在“气尘合治”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由市环保、发改、经信、公安、国土、建设等23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金华市“蓝天保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蓝天保卫工作的统筹、组织、实施和督导等工作。通过签订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治气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全民共治”的蓝天保卫工作大格局。

  工作体系建好,一场凝心聚力的蓝天保卫战顺利铺开。金华针对大气的污染特征,围绕“源头防治”,制定了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攻坚措施,实施了治气十大行动、三大战役、每微必争、冬春季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出台了《金华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金华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打出了压减燃煤、清洁降尘、治污减排、控车减油、烟花禁燃、秸秆禁烧等“组合拳”,实现了空气质量持续提升,回应民众热切期盼。

  “打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金华执行从高从严从重从快的原则。”金华市环保局副局长李荣军表示,除了运用环保法律法规所赋予的“罚款”“拘留”等“硬”手段,当地还配套跟进“媒体曝光”“公开道歉”等“软”措施。

  在浦江县,秸秆焚烧行为不仅要依法受到处罚,当事人还要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开检讨。“我现在知道这样是不对的,是违法的,以后肯定不会再这么做了。”面对镜头,浦江县浦南街道吴店村吴某说。

  正是这种触及心灵的“软”措施与罚到“肉痛”的“硬”手段,为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据统计,2017年以来,金华共立案查处企业1816件,罚款7606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53件,刑事拘留103人,行政拘留77人,执法力度连续三年居全省前列。在今年的冬春蓝天保卫百日攻坚行动中,金华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04人次,检查企业1329家,查处涉气违法案件21起,罚款98.53万元。

  据悉,在接下来的夏秋季蓝天保卫战中,金华将全面推进产业准入、老旧车淘汰、挥发性有机物区域限批和扬尘精细化治理等一系列工作,持续深化大气臭氧及其前体物治理;充分运用遥感、无人机等现代技术手段,不断强化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切实降低大气环境中的臭氧和颗粒物浓度。

标签: 红木;VOCs;蓝天;喷漆工序;粉尘;污染物排放情况;管理办法;领导小组;红木家具;透明工厂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