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从秃山污水到青山绿水 浙江后岸村的美丽嬗变
2018-06-02 10:30:3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慧敏

  风景秀美的后岸村。陈红军 摄

  自清末开始开山卖石,青山绿水一步步沦为秃山污水

  如果时光倒退10多年,后岸村会是怎样一种状况?

  不等你走进村子,但听炮声“隆隆”,旋即,一股股粉尘飞扬升腾。待走进村巷,切割机发出的刺耳的“嚓嚓”声,凿石发出的令人心颤的“叮咚”声,会直冲你的耳鼓。再看村子里的房舍、树木,粉尘遮盖下白茫茫混沌一片;而村子四周的河流,泛着石粉的污水恣肆横流。

  浙江天台县街头镇的后岸村,原本是个山清水秀、休养生息的好所在——唐代三位白话大诗人之一的寒山,曾在村前的山洞里隐居达七十载。

  其实,村庄的清幽,自清末就被打破了——后岸人开始开山卖石,青山绿水一步步沦为秃山污水。

  不独环境污染了,还带来了生命伤痛:单是在新千年前后的20多年时间里,就有10多个村民丧生在石矿内,6个重度残疾。

  “一辈子辛苦挣钱,结果全送给了医院。”说这些话时,58岁的陈齐根微微有些气喘。矿工生涯让他患上了严重的石肺病。

  风景能卖钱,能让大家“吃上好饭”?起初没人相信

  200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推出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一场旨在打造“绿色浙江”的战役全面打响。

  “在城里打拼多年,养老钱已不用发愁。再回到那样的环境,那不是找罪受嘛!”后岸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云坦承,2007年村委会换届前夕,又一批村民来城里找他动员他回去参加选举时,起初他并不愿意。

  拗不过乡亲们的期盼,有着浓浓桑梓情的他还是回去了,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又被推选兼任村党支部书记。

  是继续“以命换钱”,还是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另谋致富路?陈文云上任的头件事,就是关停采石场。

  祖祖辈辈都是靠山吃山!乍然停下来,村民们想不通。村里一下子炸开了锅:“你挡我们的财路,就要给我们饭吃!”许多石板匠堵在了陈文云的家门口。

  头脑活络的陈文云回乡前已做了充分的调研,他胸有成竹地告诉乡亲们:“放心,不但让大家有饭吃,还会吃上好饭!”

  乡亲们不觉眼前一亮。不过,陈文云接下来的解释,却让乡亲们刚刚萌生的希望又跑到了爪哇国。“我们的家乡,原本是山好水好。只要停止采石,好山好水就会回来。只要把好山好水卖出去,照样吃穿不愁。”陈文云的话里透着自信。

  风景能卖钱?没人相信!有的村民嘴角一撇:“陈文云啊,扯南山盖北海——谁信呢!你以为你是魔术师?”

  人改造了环境,反过来,环境也会改造人

  是不是魔术师,事实说了算。陈文云提出了“修复环境、发展农家乐”的两步走计划。

  废弃的矿坑、光秃的山峦被绿化了。可是办农家乐得出大把大把的钞票,没人愿意“第一个吃螃蟹”。

  陈文云个人垫资建起了村办农家乐,他和村里约定:“建设资金370万元我来出,赚了还我,亏了算我的。”

  2010年2月,村办农家乐开始试营业,20天后一盘账:吓煞人了,净赚7万元!

  这不是“捡钱”嘛!不用多动员,此后不到半年时间,村里出现13户农家乐。

  后岸村并没有就此停步,又开始了新一轮环境提升整治——从农民最关心的垃圾、污水处理入手,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全域规划、全域设计。一间间破旧的老房子被拆除,电气化、道路硬化、卫生改厕、污水集中处理等改造项目相继完成。如此一来,村庄颜值大大提升。

  人改造了环境,反过来,环境也会改造人!这不,村民们对现有农家乐的品质不满意了,家家户户争先恐后提升农家乐品质:

  陈齐根将旧屋改造成联排的“小洋房”,室内设施一点不比城里的星级宾馆差。尤其那个凌空高举的大露台,视野极佳,站在露台上,村前的标志性景点“十里铁甲龙”尽收眼底。

  曾在城里宾馆打过工的陈永发,眼界比一般的村民更宽些。他的策略是“土中取财”:住当地特色的“土屋”,吃土菜,看土景,玩土游戏……他说:“别看‘土’,对大城市来的游客来说,会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留住了乡愁也就留住了客人。”

  “土中取财”,可他的揽客手段却不土——他的手机里存储了上千个微信好友,多数成了他的回头客。

  “天天生活在景区中,一年还能赚上几十万元,这不是神仙日子嘛”

  经过多年努力,以前粉尘遮蔽的后岸村,来了个脱胎换骨——成为集漂流、观光、采摘、餐饮、住宿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村,跻身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行列。陈文云自豪地介绍,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1年时的6000多元,增至现在的4万多元。村集体经济也从2010年时的零收入,增至2017年底的370万元。

  当然,最能体会这种变化的当属村里的群众。陈永发说得很实在:“以前村里石粉飞扬,石材横七竖八堆放在路边,朋友们都不愿来我家玩。现在天天生活在景区中,一年还能赚上几十万元,这不是神仙日子嘛!”

  后岸村口,溪流潺潺,垂柳拂岸,垂柳丛中一架巨大的木质水车随着水流缓缓转动。“水车人家”农家乐坐落在水车旁,仿古大门上贴着一张二维码,庭院内池鱼游弋,鲜花绽放。主人陈飞在外搞了十几年的运输,看到村子越来越美,几年前,举家搬回后岸,办起了农家乐。

  枕着水声入眠,听着鸟鸣起床。优美的环境给陈飞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也带给了他好心情:“这水车每天不停地转呀转呀,转来了金,转来了银。”对于幸福生活,他有着深切的理解: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地挣钱,得到的财富才有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2日 10 版)

标签: 风景;红军;污水;水车;村民;卖钱;村子;乡亲;粉尘;魔术师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