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日处理垃圾30吨 箬横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投运
2018-05-29 09:07:38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吴敏力 毛海挺 通讯员 江连秋

  “咚咚咚……”随着整车垃圾的倒入,眼前这条由计量系统、自动分选系统、固液分离系统、油水分离系统等组成的“长龙”开始运作。这是5月28日,记者在温岭市箬横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看到的画面。

  当天,这个集分类、收运、处理于一体的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正式投运,日处理量达30吨。而根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乡镇一级使用的垃圾处理点,日处理量一般在2至3吨。

  “农村垃圾分类,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据箬横镇党委副书记陈钢锋介绍,该镇共有14万人,日产垃圾约110吨,其中易腐垃圾25吨。为实现垃圾“三化”,该镇从垃圾分类机制入手,探索实施“两分法+T模式”,解决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四个环节上的问题。“处理中心作为全镇生活垃圾的消化中枢,可以做到可腐、不可腐分离处理,有毒、有害全面回收。”陈钢锋说。

  该中心占地约5亩,采取BOT建设模式,政府提供场地、水电,由台州中鸿金株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100多万元建设而成。需要处理的垃圾由金株公司负责逐村逐点收集,每15户设有一个垃圾收集点。

  除了拥有较大规模的垃圾日处理量,该中心还配置了全自动智能一体系统。上午9点50分,一车垃圾被倒入进料口,在搅碎和简单压缩后,进入第一次自动分拣。在离心力的作用下,较轻的塑料袋和矿泉水瓶,较重的金属和玻璃都能被系统“吐出”,真正的易腐垃圾则进入下一道程序。“再通过固液分离、油水分离等措施,垃圾就能变成‘宝贝’了。”金株公司董事长蔡显志介绍,分离出来的油脂将成为化工材料,固态物经过好氧生物核心处理工艺,添加复合生物菌剂、堆肥调节剂,经过20天的发酵后,第二次分选成为有机肥料,肥力充足,且无毒无害。

  此外,中心搭载了污水处理系统和废气处理系统,可大幅削减可腐垃圾发酵产生的恶臭气体和污水排放量,有效规避了部分农村垃圾分类点处理能力低下导致的二次污染问题。

  眼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箬横镇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从垃圾源头着手,重点做好村民分类习惯的养成,做到设施、宣传、责任到村到户。”箬横镇新农办主任江志勤介绍,接下来,该镇还将推行“党建+清洁家园”,发动党员与村民结对联系,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和指导。


标签: 垃圾;生活垃圾;油水;农村垃圾;整车垃圾;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农村生活垃圾;公司董事长;污水排放量;离心力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