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 长兴水口:好山好水好口碑
2018-05-28 10:48:3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李波 路平

  “这是我第二次来水口了,还有好多地方没走到,我们同一个小区的11个人一起来的,他们都很满意这里的环境。”来自上海闵行区的王阿姨趁着周末和朋友住进了大山,昨天记者见到他们时,他们正赶着去农贸市场买土特产。她说已经预定好今年的国庆长假也在这里过。

  如今走在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路上,你会听到上海话与卖鸡蛋的村民讨价还价的声音,会听到小溪边驻足嬉闹的孩童的欢歌,会听到游客走向大山深处寻找绿意美景的脚步声……近年来,水口乡一直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初心,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建设“养生胜地、品质水口”的总体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乡、旅游兴乡”发展战略,生态红利不断释放。

  顾渚村党总支书记祁煜良说,自从山里开始办起农家乐,近4万亩的林地就没有变过样子,以前过5年就要被砍掉的大树,现已经有近20年时间没有动过。顾渚村目前有1万亩的生态公益林和1.7万亩竹林,村里从20多年前开始就抹去了一切工业痕迹,整个村子和顾渚山浑然一体,形成一个天然的氧吧。

  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近年来水口不仅逐渐限制农家乐数量的增加,而且开展了以悬臼岕为先行试点的乡村景区核心区块整治提升工作。“在农家乐综合改造过程中,委托专业设计单位,结合每户实际,对农家乐的立面、庭院进行‘一户一策’量身编制改造提升方案,农家乐污水总管网由政府投入建设,户分隔油池、化粪池建设及运营由农户自行承担,户均投入近1万元。”乡相关负责人说,自2015年以来,顾渚村农家乐改造升级和环境整治提升就累计投入资金9400余万元,其中群众和社会投资4800万元左右,一个互助共建共享的新模式正在形成。“整治之后周边环境美了,农家乐的效益也更好了。”馨怡苑农家乐业主庄海丰透露,这个五一假期, 50个床位早早就被预定一空,而且这还是在全面提价后实现的。“以前一人一天包吃住是60元到80元,现在是100元到120元。”“我们把‘生态立乡、旅游兴乡’定为本乡的发展战略,充分协调好保护与开发、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在整治提升过程中,群众观念明显转变,从原来‘向山向水要资源’”正逐步变为主动‘爱山护水保环境’。”乡纪委书记马律告诉记者。

  据统计,今年1至4月,水口共接待游客148万人、同比增长23%,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31%,农家乐户均收入增加30%。目前,该乡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已由2004年的3888元增加到2017年的35590元。

标签: 发展战略;大山;生态;党总支书记;上海闵行区;生态公益林;保护生态;发展理念;国庆长假;核心区块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