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郑文参与灭火救援3000多起 火场的“消防匠人”
2018-05-28 09:19:21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入伍12年来,始终牢记神圣使命,参与灭火救援3000多起,从火灾、危化品事故、交通事故等各种危难事件中,成功挽救生命200多人,疏散群众上千人,荣立三等功一次;先后多次受到表彰,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警官”“灭火救援尖兵”等荣誉;刻苦钻研,由他牵头研发的消防破拆工具获得国家专利证书……他就是前不久刚刚获评“吴兴好人”的吴兴区公安消防大队飞英中队中队长郑文。

  自2006年入伍以来,郑文始终坚持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用冲锋的背影和逆行的勇气镌刻了军人本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磨砺和锻炼,让郑文练就了一身钢铁本领,在各类灾害事故处置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当有险情,他总是冲锋在一线,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出色带领队员们完成一项又一项的灭火救援任务,奋力保卫国家、集体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7年2月27日凌晨,湖城日月大桥下面两车相撞,一人被困。接警后,郑文迅速组织救援力量赶往现场。由于男子下肢被车头直接压住,右手被保险杠卡住,无法直接破拆救援,现场情况紧急。“郑队长只能通过铁铲、锯子、螺丝刀等简易工具来破拆,最后成功将男子移出交给医务人员救治。虽然是冬天,但他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郑文的同事告诉记者,当看到受困人员被送上救护车,郑文也累瘫在地上。

  吴兴消防大队爱山分队于2016年6月7日正式入驻市中心南街临时消防站,作为核心商贸区唯一一支公安消防队伍,任务要求高、责任重,但郑文却主动请缨,前往工作生活条件较差的爱山分队,担任第一负责人。为了保证队伍每一次都拉得出、打得赢,入驻第一天郑文就带着零磨合的队员们开始执勤战备,开展对主城区所有道路、200多家消防重点单位的熟悉演练。截至目前,在郑文的带领下,爱山分队已成功处置警情600余起,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80余人,成了一支中心城区灭火救援和消防安全保卫的先遣部队。

  爱山分队人手少,工作任务重,在灭火救援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难题,尤其是防盗门破拆一直是困扰救援的一大难题。为破解瓶颈,郑文带领战友们掀起“头脑风暴”,开展器材、战术和社会指导的革新创新。经过多次破拆训练和全员讨论,郑文发现了普通撬棒可以和切割机结合破门,于是对撬棒进行了多次改良,成功研发了单兵爆力破拆撬棒,把破拆防盗门时间缩短到了45秒(之前最快破拆需要3至5分钟)。 2017年,该器材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

  岁月有情,青春无悔,郑文用实际行动在人生大舞台上实现自我价值,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12年的警营岁月,他对党忠诚、一心为民书写火红青春,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换取一方平安。

标签: 专利证书;危难;防盗门;公安消防大队;中队中队长;神圣使命;灭火救援尖兵;优秀共产党员;交通事故;吴兴好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