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我要好好念书,成为周奶奶那样的人”
2018-05-28 09:29:30 来源: 现代金报

  孩子们在希望小学上课

  周秀芳老师和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一起看望孩子  资料图片

  周秀芳筹建的希望小学中,这是目前规模最大的

  上海交大安泰希望小学

  改写命运

  “成为周奶奶一样的人”

  许多人的命运正被改写

  探访的第三站是上海交大安泰希望小学,这是由张刚和他的同学筹资40万元捐建的。一走进校园,就看到一群孩子在玩组合式滑滑梯,这是山区孩子最喜欢的娱乐设施。一到周末,连中学生都抢着一起玩。

  周秀芳筹建的希望小学中,这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所。学校硬件设施较好,专门为两位老师配备了电脑。学校图书室的图书,部分还是鄞州退休教师捐赠的。

  现在学校有三个班级,43个孩子,仅两名教师,老师罗旺林正在辅导8岁的张子歌做作业。

  张子歌和周秀芳还有着特别的缘分。

  “周老师对这些孩子特别照顾。有一次上课她发现张子歌眼睛不对劲,就带着她去怀化专科医院检查,一查发现孩子原来有弱视和斜视症状。”医院检查回来,周秀芳二话不说,把5000元塞给张子歌的奶奶,嘱咐她一定要带孩子去手术。罗旺林直言:“孩子的眼睛有问题,我们早就发现了,但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以前她坐第一排都看不清黑板,现在眼镜摘掉了,坐第三排了。”罗旺林透露,几个月的药物治疗有了显著效果,下个月张子歌要去县城做眼部手术,再过几个月,就能恢复正常的视力了。

  “周老师时常牵挂着这些山里的孩子,这些孩子同样惦记着他们的周奶奶。”溆浦县教育局副局长张林说,这种爱,正潜移默化改写着山区孩子的命运。

  贫困学生黄德兴第一次见到周奶奶是在两年前的儿童节前夕,她带着文具和糖果来学校。

  “那些糖果太好吃了,以前从来没有尝过。”让黄德兴记忆深刻的不只是糖果的味道。那天,周秀芳摸着他的脑袋:“孩子,好好念书,读书是唯一的出路。”

  “我们都很爱听周奶奶的课,她上课很有趣,而且很和蔼,从来不发脾气。我以前很调皮,老在上课捣蛋,周奶奶课后偷偷跟我说,活泼是好事,但上课得认真听。”

  慢慢地,顽皮的黄德兴变得“安分”了,在全年级段名列前茅。“我要好好念书,考个好大学,以后像周奶奶一样帮助别人。” 

  北斗溪镇

  产业扶贫

  从“输血”到“造血”

  架起扶贫的“精准爱心桥”

  周秀芳常常把自己比成“爱心搬运工”,现在她的爱心团队有3000多人。在溆浦筹建21所希望小学,其中8所已投入使用,322名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建校和资助贫困生累计捐献款物达2000余万元。

  “周老师特别用心,她不光想着给这里的孩子读上书,读好书,还千方百计要给农民脱贫,一有好的项目,她就带专家实地考察。”溆浦县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斌说,以前周秀芳老师专注教育扶贫,这是在给溆浦“输血”,而现在她积极投身产业扶贫,推动本地的产业发展,增加溆浦自身的“造血”功能。采访中,他和记者说起两件小事。

  溆浦的生态环境好,种茶叶有天然优势,平日里喝溆浦瑶茶,周秀芳就觉得味道不错。

  有一次,浙江茶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正在长沙开会,周秀芳直接将他从会场拽到北斗溪镇,拉他品一品溆浦的茶。当他喝到溆浦瑶茶时眼前一亮:“口感不错,这款茶应该有前景。”

  “这一下子提振了我们的信心。现在,不光在北斗溪镇,全县都开始种植溆浦瑶茶,面积达1000亩左右,我们要把溆浦瑶茶做大做强。”

  在北斗溪镇前进村支教时,周秀芳注意到,村里有很多松树。她突然想到:“在宁波有一种技术,就是在松树上嫁接铁皮石斛。”

  就在本月初,北斗溪镇干部特意来宁波鄞州区铁皮石斛寄生培植基地考察,打算引进这一项目,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周老师给我们出了很多点子,我们正在研究通过产业扶贫来带动当地扶贫的‘造血’功能,让农民富起来。”张斌直言,现在溆浦上上下下都干劲十足。

  记者手记

  被宁波爱心滋润的大山

  从爱心支教,到筹建学校,再到产业扶贫,周秀芳的拳拳爱心正在改变着这座山城。当地党委政府正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城乡教育教学条件,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山区里的孩子大多不善言辞,但只要一聊起周奶奶,他们的眼睛都会闪烁光芒。

  罗旺林老师原本要转校,但他毅然选择留下。他暗暗给自己定下目标:要把学生的考试成绩从倒数第一变成第一。“周老师不远千里来助学,我们就更责无旁贷了。”

  同样,千里之外的宁波,因为周秀芳,我们向溆浦伸出了援助之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心队伍。

  周秀芳常说,自己只是“爱心搬运工”。虽然年逾古稀,但她并没有停下脚步。“只要身体允许,我想再为孩子们干上十年。”

标签: 孩子;老师;奶奶;希望小学;北斗;上海交大;上课;命运;党委书记;搬运工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