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布“绿”挖“黑” 横店“十美村”创建 美在细节与匠心
2018-05-25 09:10:5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倪远山

  “‘横漂小区’雅堂小区通过盆栽见缝插绿,八面山脚的夏阳山小区利用火山石建筑群开发民宿,圆明新园景区周边的尚伦庄自然村建起了便民服务中心。”昨日,东阳市横店镇组织委员金莉莉介绍,横店镇“十美村”创建因地制宜,为村庄发展找到了方向。

  雅堂小区:

  “盆栽绿”布满小区

  横店镇“十美村”创建村庄分三类共22个,位于横店镇区中央的雅堂小区是第一类中争创“秀美村”的两个小区之一。

  绿化和美化是“秀美村”创建中的重点,但绿化对雅堂小区来说真是件大难事。雅堂小区位于横店镇中,四周紧挨秦王宫、清明上河图、大智禅寺等景区。空闲地已造满大小建筑,绿化无从下手,怎么办呢?

  “想把小区建设好,如何调动小区干部和居民积极性是关键。”雅堂小区党支部书记金新伦对小区建设见解独到,他和联村干部葛小泉商量,想到了用盆栽蔬菜见缝插“绿”。在小区代表会上,这个想法得到了小区代表的一致赞成。4月,小区从外地采购了第一批2000只美观的花盆分发给居民。居民们在花盆里种上了适合观赏的蔬菜,有茄子、青椒、南瓜等,将种好的花盆堆放在自家门口,雅堂小区刮起一阵“盆栽绿旋风”。

  之后,小区又统一进行了两次采购,总计采购的花盆数量超过8000只,不少居民还自己从网上购买造型独特的花盆。现在,连小区办公楼门口,都成了蔬菜培育基地,种着观赏蔬菜的花盆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为了更好地培育盆景果蔬,在葛小泉牵头下,横禾粮食合作社正式成立,使盆景果蔬的培育向标准化、专业化发展。“绿化的办法有了,接下来是怎么变美。”葛小泉说,采购花盆之后,雅堂小区还统一购买了花架,使零散的花盆变得整齐。此外,小区还计划在重要节点打造果蔬盆景墙,进行集中展示。

  夏阳山小区:

  发展火山岩民宿

  夏阳山小区位于八面山北麓,是“百局联百村”的7个村(小区)之一。小区的北侧,保存着一片奇特的古建筑群,这里的房子用“乌石”建造而成。

  “我们计划利用这片古建筑发展民宿。”夏阳山小区负责人杨洪亮介绍,“乌石”是八面山上的火山岩,八面山上的火山岩数量众多,从前没钱买砖块造房子的小区居民就用火山岩当建筑材料。现在,这些“乌石”房成了小区的宝贝。小区中的危旧房重建后,房子两侧的墙壁采用火山岩作装饰。

  与砖块建造的房子不同,用火山岩为材料垒成的房子吸热能力强,夏天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格外凉爽。目前,夏阳山小区有约50间“乌石”房。“我们已经和民宿开发团队取得联系,达成了初步意向。”杨洪亮说,约7000平方米的“乌石”房区域将整片改造,搭配鹅卵石、青砖等古色古香的传统元素,为游客带来独特的民宿体验。

  除了火山石,夏阳山小区还有木雕、砖雕、石雕等多种民俗文化资源。联系夏阳山小区的部门是东阳市直属机关工委,通过多次的调研与讨论,对小区规划提出了建议和完善意见,计划将小区分为“一心两轴五区”,包括古建筑影视创作中心、影视创作轴、老街文化轴、特色民宿体验区、乡村生活体验区等,计划将夏阳山小区打造成为横店最具民俗特色的文化艺术影视小区。

  尚伦庄自然村:

  “灰红绿”多姿多彩

  近日,位于圆明新园景区附近的尚伦庄自然村正在进行整村改造,这是横店13个“风景线沿线村”之一。尚伦庄一直是横店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这次它又走在了前面。


标签: 火山岩;花盆;小区;房子;乌石;古建筑;盆景;居民;便民服务中心;砖块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