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现场连线 即问即答 绍兴鲁镇社区试点“管家式”服务
2018-05-24 09:21:3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 松

  “养犬证怎么办?”前不久,柯桥区柯岩街道鲁镇社区越都名府的兼职网格员、物业经理刘宝安在巡查中,碰到一位居民咨询这个问题。他立刻掏出手机,打开网格员微信群的视频通话,让专职网格员、城管协管员平奇彬当场解答疑惑。这种现场连线、即问即答的方式,是鲁镇社区正在实施的“管家式”新服务。

  鲁镇社区有9个住宅小区,而社区干部只有6人。如何更好地提供服务,满足居民需求?鲁镇社区以“一张网、一个平台”为依托,推出“管家式”的服务

  一张网,即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全科网格。根据小区人数少、位置分散的特点,鲁镇社区共划分了6个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网格长(社区干部)、网格警长(社区民警)、专职网格员(协警或城管)、兼职网格员(物业经理、党员)。在一个网格内,专业的人提供专业的服务,不仅给社区服务队伍注入了新生力量,也基本能解决居民的日常问题。

  身为网格员,鲁镇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玲在走访入户时发现,她收到的问题多数是咨询类的,比如准生证怎么办、户口怎么迁等,这些都不用上传“智慧治理APP”,在社区内就能解决。对此,鲁镇社区设置了一套“微循环”问题处理机制,一些原本需要居民跑上门咨询,或隔天才能给回复的问题,如今都能利用网格群视频当场答复。一些社区干部无法单独解决的疑难杂症,也能通过每周的网格例会协商解决。

  一个平台,即智慧社区服务平台。“鲁镇社区中青年较多,对智慧社区服务的接受度也更高一些。”林玲告诉记者,该平台于今年2月上线,与社区的微信公众号相连,分红色党建、服务大厅、七彩生活3个板块。

  红色党建板块主要针对社区党员管理,包含党员学习、党费缴纳、志愿服务等。服务大厅板块主要发布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等各类事项办理的政策解读、办理流程和要求,而七彩生活板块则包含健康科普、快递服务、意见征集、老年大学信息发布等居民关心的事项。

  “在接下来开发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2.0版本中,我们还将加入更多内容,如红色党建活动报名通道、表格下载等等。”林玲说。


标签: 网格;社区;物业经理;社区干部;居民;党建;管家式;视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