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线上线下接待选民 瓯海这些人大联络站亮点真不少
2018-05-25 08:56:5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潘涌燚

  初夏的夜晚,华灯初上,南白象街道荷塘月色公园人流攒动。作为代表联系群众的主平台和主阵地,一场由南白象人大联络站举办的夜间主题接待活动在这里举行。

  “家长是一份原件,孩子就是一份复印件,一个家庭的家规严、家风正,教育出的孩子一定不会差”。当晚,区人大代表、中学德育高级教师张秀凤围绕“如何营造良好家风家规”开展专题讲座。张秀凤从什么是家规、家训、家风讲起,通过引用典故、经典故事等讲述了传承家规家训家风的重要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南白象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就“助企、惠企、暖企,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主题宣讲,围绕“瓯海区深化改革优环境十一条措施”,与人大代表、企业员工、部分选民群众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征集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和建议。

  “我们根据公园晚间锻炼人员集聚等优势,通过代表微讲堂、代表故事会、代表小贴士、民意直通车等形式,开展了三期的夜间接待活动,收集了37个意见和建议。突出联络站周周有接待、月月有主题等特色。”南白象人大联络站负责人这样说道。

  创新!瓯海区人大联络站线上线下齐联动

  夜间主题接待、代表网络接待、主题接待日活动......经过几年的运行,瓯海区各镇街人大代表联络站着力创新,涌现出了不少好做法。仙岩街道人大工委根据仙岩工业园务工人员聚集、社会诉求多的特点,在工业区设立代表联络站。

  在泽雅人大代表联络站,由人大代表担任群主的选民联络微信群,每天晚上讨论得不可开交。据了解,该联络站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建立了人大代表微联络站制度,让选民足不出户就能和人大代表实时联通。

  无独有偶。娄桥街道每月确定一个接待主题,主题内容涉及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交通治堵等群众比较关注的民生问题,并邀请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或相应科室、站所负责人列席参加,及时解决问题。

  瓯海区还在代表联络站中普遍实行代表接待提前告示制,即提前公布联络站每月接待时间,并在当月公示接待代表名单。

  “瓯海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瓯海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瓯海区目前有实体联络站32家,网上联络站10家,景山等城市化较成熟的区域实行了社区全覆盖。

  我市将举办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专题培训

  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充分依托代表联络站这个主平台,不断丰富代表履职活动内容,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主体作用。目前,全市已建成286个代表联络站、101个网上代表联络站,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的格局。

  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我市人大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接下来,我市将通过举办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专题培训,规范联络站的标识、明确功能职责、规范平台建设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负责人介绍,人大代表联络站将主要发挥以下六个方面作用:一是发挥视察调研平台作用;二是发挥联系群众平台作用;三是舆论宣传平台作用;四是发挥献计献策平台作用;五是发挥对接监督平台作用;六是发挥学习交流平台作用。


标签: 人大代表;上线;家规;家风;家训;群众;荷塘月色;选民;温州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