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台州黄岩:聚焦垃圾分类 一辆垃圾车清运多类垃圾桶
2018-05-24 09:32:48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盛鸥鸥

  除了前端分类,垃圾的分类运输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此前,记者走访调查市区多个小区及公共场所的垃圾前端分类现状时,不少受访市民认为,运输环节的不分类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民前端分类的积极性,“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运输环节的规范分类必不可少。”

  分类桶内的垃圾被倒进一辆垃圾车

  5月20日早上,记者来到黄岩桔乡大道,自北向南沿路走访。一路走来,记者发现,环卫工人清扫时,将固定在街边的小型两分类垃圾桶内的垃圾,倒进一个标有可回收字样的大垃圾桶。当问到为什么不分类收集时,该环卫工人说:“市民扔的时候就没有分,我们清理的时候也不会再进行分类。”

  随后,记者在黄岩朱砂街与桔乡大道交汇处发现,该路口摆放着标有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等字样的分类桶10余个,桶内垃圾正等待被清运。

  记者观察了下,发现标有其他垃圾字样的桶内装有厨余垃圾、塑料盒、玻璃酒瓶等,一旁的可回收垃圾桶内装有落叶、菜叶、塑料瓶等,不可回收桶内也夹杂有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

  负责该路段保洁的环卫工人杨秀云告诉记者,朱砂街上的餐饮店比较多,有些商家倒垃圾前就先清理了一遍,把纸箱、酒瓶等可回收垃圾分拣出来卖掉,有些没有分拣的商家就直接将酒瓶、厨余垃圾等一并扔进垃圾桶,基本是哪个没满扔哪个。

  随后,驶来一辆垃圾车停在该路口的垃圾桶旁。环卫工人将两个垃圾桶为一组,依次放置到垃圾车后方的装置上,触动按钮后,桶内垃圾自动倒入垃圾车内。不一会,10余个分类桶内的垃圾倾倒完毕,垃圾车赶着去清运下一个点的垃圾。

  “每天都是这样,一辆垃圾车过来运走所有垃圾。”垃圾清运后,杨秀云将空桶放回到朱砂街上自己负责的区域。

  垃圾分类还停留在宣传倡导阶段

  5月22日上午7时30分许,环卫工人韩师傅正开着清运车,将台州经济开发区商业街路段的标有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等字样的分类桶运输至东海大道垃圾中转站。和韩师傅一起排队等候倾倒垃圾的,还有装载着其他路段各类垃圾桶的垃圾车。

  “在这个垃圾中转站,桶里的垃圾都会被倒在一起,然后运到金清那边的发电厂焚烧。”韩师傅说,其实市民扔进桶中的垃圾本身就没有分类,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等都混杂在一起。

  记者留意到,在街头巷尾负责保洁的环卫工人,清扫到例如纸盒、塑料袋、落叶等垃圾,都是一并倒进垃圾桶,也没有特别注重垃圾分类。

  对此,家住商业街附近的陈宇认为,虽然垃圾分类已经宣传倡导了多年,也时常能在新闻上、小区里看到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但全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并没有形成。“有时自己也会想着给垃圾分个类,不过当看到自己分好的垃圾又被倒进一个桶时,总有种徒劳和无奈的感觉。”

  “其实各个阶段都是环环相扣的,光靠设置分类垃圾桶,是推进不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陈宇认为,如果终端处理能力没有健全,前端的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也会形同虚设。只有终端处理设施都完善时,才能依托前端分类的宣传教育、分类运输过程的监督规范培养全民垃圾分类意识。“这也是目前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难点,终端处理体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健全的,需要一段时间的规划与建设,来提升各类垃圾的处置能力。”


标签: 垃圾;垃圾车;垃圾桶;环卫工人;回收垃圾;运输环节;朱砂;市民;分类垃圾桶;垃圾中转站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