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杭派乡村公厕长啥样 这43款请你选
2018-05-23 09:29:38 来源: 杭州网

  杭州市规划局启动编制《新时期杭州市公共厕所建设导则》

  部分备选杭派乡村公厕设计方案

  “厕所革命”,正如火如荼。

  日前,杭州市规划局启动编制《新时期杭州市公共厕所建设导则规划》。据悉,此次导则规划立足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先进环保的城乡公厕规划建设原则,重点对公厕布局密度、厕位比例、功能空间、配套设施等方面提出标准和指引,并提出了实施管理的建议。

  同时,针对乡村人居环境、解决农村公共厕所设计图纸适用性不强等问题,杭州市规划局开展了历时1个月的乡村“厕所革命”设计方案征集活动。目前,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杭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浙江省南方建筑有限公司、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5家单位已经设计出43个特色鲜明、风格迥异的厕所方案。

  从目前已经出炉的方案看来,这43个特色鲜明、风格迥异的厕所分别围绕着“野趣山居”“诗意田园”“杭韵水乡”“乡野风雅”等四个不同场景模式设计,有的体现了乡土韵味,如就地取材,以毛竹作为建筑材料,与当地建筑风貌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地域文化;有的体现了优雅从容,如融入观景平台、小憩座位等功能,打造2.0公厕,让厕所不再是一个“来去匆匆”之处;有的体现了环保生态,如布局了太阳能、雨水利用等设施,体现了资源的循环化低碳化利用。

  “公共厕所,看似小事,却是民生中重要的一面,体现了最细微的人文关怀和时代文明。无论城乡,既要有外在形象之美,又要有内涵品质之美,才能带给群众真正的幸福感。”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无小事,“厕所革命”提升了城市公共厕所的环境和管理水平,满足了城乡居民更舒适的如厕需要,展现了杭州更高品质、更国际化的独特魅力,符合世界名城的城市发展要求。

  下一步,市规划局将以此次农村“厕所革命”设计方案征集活动为契机,组织设计单位对这些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方案开展乡土公厕建设,把杭州“厕所革命”向农村挺进,更好地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另据了解,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和欣赏农村厕所设计方案,并投票选出心中最佳的“杭派乡村公厕”,市规划局已将征集方案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中予以展示。

标签: 公共厕所;乡村;公厕;备选;浙江省;新时期;民生;就地取材;农村人居环境;设计研究院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