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杭实外有个蝴蝶园 几十种蝴蝶在这里安了家
2018-05-23 09:31:41 来源: 杭州网

  中华虎凤蝶

  金斑蝶

  蝴蝶园外景

  最近,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家长群里都在讨论一个孩子,他是三年级4班的葛鹏飞。这个个子小小、戴着眼镜的孩子,科学成绩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从之前的60分一下子冲到了90多分。虽然谈不上名列前茅,可是几个月前,他的科学成绩还一直挣扎在及格线边缘,如今提高30多分,并且其它学科成绩也有明显提高,这着实让班主任周琴老师惊讶不已,也让葛鹏飞一下子成了同学、老师和家长们口中的榜样。

  什么样的动力,驱使这个孩子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成绩有如此大的进步?葛鹏飞的科学老师、杭实外小学部副校长胡健说,这都是“蝴蝶园”的魅力。为了能够去蝴蝶园上课,为了挤进“只有科学成绩最好的同学才能进”的蝴蝶社团,葛鹏飞每天比其他同学花更多的时间在科学上,“每天多学一点点”,最终科学成绩提高了30多分,在社团已经满额的情况下被胡校长破格“录取”。

  到底是怎样的一个“蝴蝶园”竟有如此大的魅力?

  它们在西湖边已绝迹

  杭实外给它们重新安了家

  带着好奇和疑问,记者来到这个校内温室蝴蝶园,推开玻璃大门,掀开门帘,只见繁花绚烂、蝴蝶翩翩,满眼的春色映入眼中。

  “老师,这个毛毛虫以后会变成什么蝴蝶呢?”在蝴蝶园上科学课的三年级学生Barry正在杜蘅边观察着叶子上的黑色毛毛虫,一边画着一边问身边的胡校长。胡校长是知名的蝴蝶专家,潜心于蝴蝶研究十多年,对蝴蝶更是“如数家珍”。杭实外的同学们都亲切地叫他“蝴蝶校长”。

  胡校长转身走进标本室,拿来一只蝴蝶标本,俯下身子蹲在Barry身边,指着标本说:“喏,这就是这种毛毛虫长大后的样子,它叫中华虎凤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正说着,原本在卷心菜旁观察菜粉蝶幼虫的同学们也被吸引了过来,把胡校长团团围住,胡校长继续说:“这种蝴蝶原本是生长在西湖边的,可是现在在西湖边已经绝迹了,为什么呢?上世纪90年代在西湖边发现中华虎凤蝶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多蝴蝶爱好者和蝶商们闻讯前往,大面积采挖杜蘅,捕捉中华虎凤蝶,所以西湖边再也看不到这种蝴蝶了。”

  孩子们纷纷发出惋惜的叹气声。“别难过,孩子们。”胡校长笑盈盈地说:“虽然它们在西湖边绝迹了,可是我们学校给了它们新家呀,比原来更好的家。”听完胡校长这番话,孩子们脸上的愁云立刻散去了。

  据了解,在这个生机盎然的蝴蝶园里,已经有几十种蝴蝶在这安了家。

  孩子们在蝴蝶园中观察蝴蝶

  胡校长向孩子们讲述蝴蝶的成长过程

  这个不简单的玻璃房

  将向市民开放

  为了让孩子们真正走进蝴蝶的世界、了解蝴蝶的习性、亲历蝴蝶的生长、探究蝴蝶的奥秘,去年9月,杭实外启动了“蝴蝶园”项目,斥资上百万打造了这个专属蝴蝶的栖息生态。这学期,它正式与学生、家长见面,据悉今后还会面向全社会开放,普惠更广的人群。

  蝴蝶园层高4.5米,占地200多平方米,整个建筑采用门式钢结构体系,玻璃不仅可以反射阳光,更能隔离紫外线。园内还有专业级的喷淋系统,既保障了园内的湿度,也起到了降温的作用。这样一来,园子里冬天不会太冷、夏天不会太热,蝴蝶们的家就更加安全和舒适了。

  蝴蝶园里四季鲜花盛开、绿荫葱葱,这里覆盖了上百种植被。有龙眼、莲雾、香蕉、木瓜、芭蕉等果树,有英国维多利亚女王茶花、三角梅、天堂鸟等花木,还种有金银花、杜蘅、马兜铃等中草药……“这么说吧,所有小学语文、科学课本里提到的植物,这里统统都有。”胡校长说。

  蝴蝶园旁边,还有一个蝴蝶标本馆,展示着400多种蝴蝶标本,其中大部分是胡校长亲自制作。学校还配有专门的育蝶室,像中华虎凤蝶就是胡校长一手从这里培育出来的。

  

标签: 中华虎凤蝶;蝴蝶;校长;孩子;老师;成绩;毛毛虫;蝴蝶标本;杜蘅;家长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