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温州共享车位来了 首批60个车位进入手机预约
2018-05-22 09:31:0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傅芳芳 摄影 李立

  5月20日,在红连文创园,工人正在安装智能地锁。

  对于有车族而言,停车难一直是头疼的事;对温大瓯江学院的学生创客团队而言,却是个商机。三个大学生研发了“美旅出行”APP,利用时间差,让单位和个人有效利用车位空闲的时候出租,又缓解了其他车主停车难的问题。

  5月20日,首批60个智能地锁安装到了红连文创园,市民通过停车软件就能停车。

  手机端会帮你导航到车位

  5月20日中午,记者来到市区文昌路红连文创园,看到工人们正在安装智能地锁。地锁安装在每一个划线停车位的正中间,与普通的车位锁类似,不使用时,锁把就会升起,阻挡车辆停进来。

  陆天宇是温大瓯江学院大三学生,也是温州美旅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此次安装地锁主要由他负责。他告诉记者,红连文创园是他们迈入市场的第一个点,共要安装167个地锁,第一天只能安装60个。

  在现场,首先工作人员在水泥地面上打三个孔,对应地锁进行安装,大约10分钟时间,就能完成。安装后,激活地锁电源,就可以进行GPS定位。陆天宇说,每个地锁都有一个编号,编号不仅代表了地锁的位置,也是车位编号。

  陆天宇点开自己手机上的“美旅出行”APP,点击“停车功能键”,就会转到定位页面,比如输入“红连文创园”,就会查询到激活了的地锁,点击立即租用,输入用户的车牌号码,之后就会提醒预约成功,该车位可帮忙锁定15分钟,15分钟后会开始计费。另外,APP还可以帮你导航到安装停车位置。

  在找到车位后,就可以进入“操作车位”页面,点击“我要停车”,车位锁就会下落,停好车之后,就会进入收费计时;离开时,点击“我已驶出”,车位锁上升后,就会进入付款页面,支付成功后,就完成了整个操作。“一般停车费用是由车位主人进行定价,我们会给他一个合理的参考价格,按市场走。”陆天宇向记者介绍。

  那么拥有车位如何进行操作呢?与停车一样,打开APP,进入“停车”页面,点击“车位中心”,选择“车位出租”,若还未签订协议的,可联系客服,届时将安排业务上门进行签约,免费安装地锁,开通共享车位功能;若是已经签订协议的,可在车位出租中设置出租时间,合理安排停车时间,但若要变更出租价格,可与客服联系。另外,若是车位被占用超时,车位主人可督促其离开,也可拨打客服号码,公司可安排上门拖车。

  “我们主要看中‘美旅’产品的科技含量高,可以优化我们园区的停车管理。”红连文创园园区运营副总邵捷说,园区的停车位与小区的停车位不同,白天是停车高峰,但到了晚上就空无一辆,浪费资源。“美旅”共享停车可以更好地接轨园区停车系统,而且他们的地锁是全联网的,从安全性考虑,也很放心。接下来,等167个地锁安装完毕,园区就会正式对外开放停车位。

  即使地下车位也能定位

  “共享停车的概念从提出到如今推到市场,整整花了三年的时间。”温州美旅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褚行提到,三年前,他大一时就发现,在温州找个停车位很难,同时有车位的业主开车去上班之后,小区车位空了一天没人使用。那么是否可以将两边打通,共享停车位,打造智慧化停车系统。

  2017年,他与两位同学一起成立了温州美旅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发APP产品,让有车位的业主能“转租”家中的空闲停车位,为其他车主提供停车位,以缓解城市停车难。如今,公司人数扩展到16人,并获得“天使轮”融资400万元。

  褚行告诉记者,智能地锁拥有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可以让升降地锁更加快捷,NB-iot技术具有高信号、覆盖广、高速识别和稳定耐用的优点。换句话说,即使车位在地下停车场,GPS信号弱的时候,NB-iot技术就会启动,发送出比地面强5倍的信号源,用于定位。

  “目前我们已经与红日花园、同人花园等小区签订了协议。”褚行表示,今年下半年,他们将以温州为中心,将市场拓宽至台州、丽水,预计今年安装4万个地锁。


标签: 车位;停车位;园区;手机;智能;天宇;地下车位;GPS;网络技术;车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