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跨海大桥盘活要素资源 “创新海盐”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
2018-05-09 07:55:2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鑫

  “滔天浊浪排空来,翻江倒海山为摧”,在杭州湾上架设大桥,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根据总设计师王仁贵对建设过程中的技术创新成果的总结,包括主体结构设计和施工工艺的9大系列250多项自主核心技术,其中有多项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的技术。

  随着低成本资源和要素投入形成的驱动力进一步减弱,科技创新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引领力,引发新一轮的动能转换。作为跨海大桥北岸桥头堡,大桥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精神同样激励着海盐县的创新步伐。近年来,海盐县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接连出台科技扶持政策,在宏观调控层面上建构有效的创新体系,企业研发“换挡升级”,招才引智全面提速,“创新海盐”正激发出蓬勃的动能转换活力!

  【话说变化】

  跨海大桥成就行业领军地位

  虽然通车已经十年,但每当驶上杭州湾跨海大桥,看到两侧的风障条,海盐华帅特塑料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根华依然心情澎湃。“这可是在激烈竞争中击败了美国、德国等地多家公司后获得的宝贵机会,也让我们公司在该领域获得了领先地位。”殷根华说道。

  据介绍,2006年前后,华帅特与同济大学、国家建材中心、南京应用化学研究院等大专院校紧密合作,并在2007年8月生产出测试合格的风障样品,经过多次竞争拿下杭州湾跨海大桥项目,为大桥相对节省资金逾3000万元,并赢得“国内首创”的荣誉。

  从跨海大桥起步,华帅特开启了一条企业自己的创新升级之路。“实现PMMA隔音屏障板国内首创后,我们就对产品质量进行了进一步的升级,从而赢下了原来进口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目前已占据国内高铁隔音板市场80%以上的份额,桥梁风障障条领域占比则几乎达到100%。”殷根华说道。

  去年,华帅特年产1.5万吨城市轨道交通隔音板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1.3亿元,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产生利税近6000万元。“加上之前的生产线,预计企业年产值将超过6亿元,进一步奠定了企业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殷根华说道,从杭州湾跨海大桥起步,企业不仅打破行业内国外企业的长期垄断,而且正逐渐朝领军企业发展。

  【解读十年】

  要素改变引领动能转换

  据统计,海盐县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163.4亿元,其在规上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达到了70.6%,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堪称工业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数据的背后是海盐科技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实推进,通过创新载体建设、创新主体培育、招才引智方面三大举措,海盐县牢牢牵住创新“牛鼻子”,注重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引导,同时利用分级培育,加强创新梯队培育,并注重外联内引双管齐下,促进创新项目、高端人才的集聚。

  通过宏观创新体系的建设,各个微观创新主体内生动力不断被激发。据统计,海盐县去年新增享受国家所得税优惠的高新技术企业27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9家,新增省级新产品364项,认定省级研发中心7家(累计51家)、市级26家(累计106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累计6家)。

  在招才引智方面,海盐同样亮点频频,美国工程院院士加盟、与上海交大共建实验室、与上海大学合作加快紧固件产业迭代升级、依托智库团队拿下两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去年,通过外联内引,海盐科技创新版图上连落重子,小县城创新事业接连取得大突破,全县2017年共开展科技对接活动21次,产学研合作签约48个项目。

  创新,正让海盐经济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传统动能正被新动能代替,驱动海盐经济迈向创新、绿色、开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标签: 海盐;杭州湾跨海大桥;风障;创新体系;创新主体;技术创新成果;隔音板;核心技术;施工工艺;主体结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