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跨海大桥为海盐经济注入开放型基因
2018-05-04 08:28:34 来源: 嘉兴日报 朱 鑫

  时间倒回通车前的2008年,海盐县当年1至5月共引进了内资6.13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堍的开发区占到一半多,新引进温、台地区项目11个。大桥注入的“开放型基因”对海盐这座江南古县带来了强烈冲击,引发海盐经济一轮连锁性的变革。  

  【话说变化】

  “铁海盐”迎来

  全球紧固件领域领导者

  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由于紧固件这一特色产业,人们用“铁海盐”一词定义海盐这座城市,然而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车,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铁海盐”不仅打破了紧固件产业低端落后的固有印象,引来德国伍尔特之一全球紧固件领域的领导者,还连续五年入围省工业强县。

  走进海盐经济开发区的欧洲(德国)工业园,伍尔特公司二期项目工地吊机林立、桩机轰隆,一片热火朝天。“现在1期项目已经运行,2期项目正在建设,到2020年将启动3期建设。届时,这里将成为除德国本部外全球最大的区域中心。”德国伍尔特集团大中华区总裁Larry介绍说。

  据悉,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伍尔特选择海盐的重要因素,良好的区位优势使得70%的紧固件供应商都能在一小时车程内,伍尔特在中国考察了40多个地方后最终选定海盐。

  【解读十年】

  撬动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点

  紧固件产业的变化仅仅是海盐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从跨海大桥通车开始,杭州湾北岸“高精尖”项目就落户不断,可以说,跨海大桥撬动了海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点,大桥打开的招商之门引来了一系列大项目,对海盐传统经济形成冲击的同时,也加速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2002年,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项目刚刚通过,海盐随即就建立了杭州湾大桥新区,规划面积25.7平方公里,作为海盐经济开发区的扩容部分。借力大桥优势,县开发区着力构筑大平台、引进大项目、建设大港口,深入推进经济质量变革。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外资项目71个,引进县外内资项目163个,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0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

  依托大桥建立工业平台的思路还在一直践行。依托跨海大桥形成的优势,海盐县布局了“1+2+3+X”的工业平台。其中1指中欧合作示范区,2指的就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嘉绍大桥两座大桥以及两个经济开发区。

  依托特色工业平台,海盐县大力推进“415”工程,即提升发展紧固件、纺织服装、造纸及纸制品、食品药品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发展临港工业、核电关联产业、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业、电子电器业五大新支柱产业。

  据统计,海盐县去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31.34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135.7亿元、163.4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58.7%、70.6%。高质量发展直接体现在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上。

  跨海大桥彻底改变了海盐县的交通区位,让海盐更有信心地走出去,融入长三角、拥抱全世界。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新常态下,海盐县以开放型经济为主导,已开辟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依托中欧合作契机,海盐与欧洲在绿色低碳产业、核电关联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在做大做强外向型经济的同时,加快实现了县域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 海盐;紧固件;杭州湾跨海大桥;大桥;铁海盐;经济开发区;产业;领导者;记者;高新技术产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