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江北“步道经济”风景独好
2018-05-09 07:43:3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徐 欣 通讯员 张落雁 王涛

01.jpg

  阳光明媚春色好,赏花登山正当时。“五一”小长假,笔者在江北游步道遇到众多登山爱好者。大批市民游客蜂拥而至。“趁着闲暇时光,望望山峦树木,呼吸下新鲜空气。”市民郑先生说自己几乎每个月都会前来爬山,在享受健身锻炼的同时,领略不同的乡村风光。

  作为宁波山地马拉松赛的明星赛道,北山游步道的秀丽风光,再次在2018宁波山地马拉松赛上获得诸多参赛者的点赞。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启动仪式”,近日也选在这条健身游步道边上举行。仪式上,云湖登山健身步道等被评为宁波市12条省级登山健身步道。

  今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改委、财政部等12部委联合印发了《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健身步道投资少、见效快、承载力强、容量大,是全民健身的重要载体,并提出,到2020年,力争在全国每个区(县、市)完成300公里左右健身步道建设,以此为载体,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运动协会主席李致新表示,健身步道包括登山步道、城市绿道、郊野健身休闲道等多种形式,参与人群既可以是登山徒步人群,也可以是骑行、越野跑等人群,涉及面广。建设健身步道,不仅要与运动项目相结合,也要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相结合。

  近年来,江北充分利用辖区内丰富的山林生态资源,在距离宁波市区仅十余公里的北山地区,修建了长达80公里的北山游步道,将沿线15个散落在山间的美丽村落串联起来。整条游步道生态环境良好,行走其间,可以饱览保国寺、慈城古县城、绿野山庄这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风光,是一条集休闲旅游、登山健身、体验野趣于一体的休闲健身绿道。

  如今,北山游步道已成为市民健康之道。自步道建成以来,先后举办了2014年至2018年共五届山地马拉松赛、全国山地竞速挑战赛、浙江省全民登山比赛、宁波开步节等体育赛事。众多的高水平赛事,带动了江北群众体育活动的突飞猛进,2017年,江北全区体育人口比例达到47.7%,列全市第一名,江北体育事业的满意度和知名度大大提高。

  随着休闲游市民的不断增加,北山游步道也成为周边村民致富之道。沿途的鞍山村、毛岙村、南联村等村庄纷纷启动乡村旅游项目,一家家客栈、农家饭店在周边兴起,为来这里休闲的游客提供了更丰富的乡村游体验,同时沿线农民的收入大幅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北山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周边民宿一年接待游客近万人。

  不仅有北山游步道,目前江北还正在大力推进位于姚江北岸的滨江绿道建设,努力把滨江绿道打造成为集生态、景观、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功能项目、城乡休闲旅游品牌,给体育旅游提供更多的载体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标签: 健身步道;山地;风光;登山健身步道;市民;登山爱好者;市民游客;闲暇时光;小长假;乡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