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东阳市司法局巧用三大“法宝” 打造基层调解新模式
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解决乡村振兴后顾之忧
2018-05-03 09:18:51 来源: 金华日报 通讯员 潘婷婷 胡宇琪 记者 倪远山

  “我们用三大‘法宝’将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了大量社会纠纷。”昨日,东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春雷说,司法局主动适应人民调解工作新形势,着眼解决新问题,不断完善新机制,逐步将法律服务资源引向基层,为乡村振兴解决了后顾之忧。

  第一大法宝是启用“全科网格”模式。东阳市司法局对全市进行了网格划分,依托网格工作,将基层法律顾问及人民调解员纳入网格管理,确保“一格一律师”“一村一调解员”。同时,东阳建立了多元化、常态化的培训体系。针对网格巡查、信息采集、事件上报及“平安通”“平安浙江”APP操作方法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全方位提高基层综合治理水平。另外,东阳已完成“五级微信塔群”村居全覆盖,形成了市、街镇和村(居)委会“1+18+388”的三层微信塔群模式,形成了法律咨询随时解答、不稳因素随时掌握、矛盾纠纷随时化解的良性循环。

  “化解基层矛盾不仅要靠‘法治’,还要配合自治和德治,‘三治融合’是第二件‘法宝’。”徐春雷说,东阳积极利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化解基层矛盾、提高群众素质,取得良好成效。以自治为基础,动员每个村民成为“老娘舅”,努力实现群治群管。以法治为引擎,实现东阳全市388个行政村(社区)完成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村务监督管理等制度的签订。以德治为引导,充分发挥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的作用,开展“学家训、立家训、树家风”主题活动,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从而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道德观念。截至目前,东阳全市超过1.6万户家庭、6万名党员干部参与活动。

  东阳的第三大法宝是建立“大数据+”模式。东阳扎实推进“12348浙江法网”建设,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实施人民调解“线上+线下”双重预约制度,开设网上调解室、网上调解专家等项目。充分发挥“一点一线一群”作用,将公共法律服务点、12348热线、五级微信塔群“合三为一”,将矛盾纠纷化解于日常法律服务中。

  目前,东阳全市的388个村(社区)都已建有法律服务点,利用法律顾问管理考核监督机制,将考核结果与顾问费用挂钩。与此同时,东阳升级了12348法律援助热线,将人民调解纳入热线服务,由东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聘请律师接听热线,统一解答咨询、登记调处申请,自下而上相互联动、层层推进,使信息传送更便捷、矛盾化解更及时。

  “以‘全科网格’为基础,通过‘三治融合’不断深化,最后用‘大数据+’进行完善。”徐春雷说,三大“法宝”相辅相成,东阳实现了“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新局面。


标签: 网格;法宝;司法局;春雷;基层;德治;家训;公共法律;矛盾纠纷;党委书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