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推进横店“全电景区”建设 东阳打造全国首家“全电影视之都”
2018-05-03 09:11:5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叶永永

  “开始。”随着导演一声令下,6盏镝灯射出的光线,把整个摄影棚照得透亮,《盗墓笔记Ⅱ》剧组开始了白昼部分的拍摄。

  “五一”假期,横店华夏影视摄影棚内仍是一派繁忙景象,像《盗墓笔记Ⅱ》这样入驻拍摄影视剧组平均每天有15个。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实景拍摄基地,全国1/4的影视剧在横店诞生,众多的影视剧组集聚横店,离不开横店“全电景区”建设的支持。

  记者走进横店影视城华夏影视摄影棚,看到剧组人员正在摄影棚里紧张拍摄,原先的柴油发电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变压器,安静地输送着电能。

  一名常驻横店拍戏的年轻演员说出了最直接的感受,以前的柴油发电车噪音大,背台词要躲着它,现在摄影棚里安静多了。“因为噪音大,以前背五六句台词,就要花10多分钟,现在快多了。”该年轻演员说。

  自从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华夏影视摄影棚实施“油改电”工程后,不仅摄影棚安静了,影视剧组拍摄的成本也大大下降。“主要是用电成本降下来,以前用柴油发电车的电,每度要3.5元左右,现在每度只要1.5元,每度下降了两元。”《盗墓笔记Ⅱ》剧组现场制片王杰说。

  以影视剧组常用的镝灯为例,一盏功率达12千瓦的镝灯1小时的耗电量为1.2万度,打开全部6盏镝灯,1小时的耗电量就是7.2万度,“油改电”后,就可以省14.4万元,这还不包括其他辅助灯具的电费。

  “不仅成本降低了,用上了直供电,安全性能也提高了。”《木槿花》剧组现场制片海彬说,以前用柴油发电车,都是通过电线把电接进去,各种大大小小的电线拖来拖去,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现在直接供电,摄影棚都有插座,安全多了。

  “供电更可靠了,用电更安全了,能源利用率得到了提升,剧组能耗成本比原来降低40%~60%。”横店影视城装饰有限公司场景经营部经理沈信群说,“油改电”后,影视园区供电用工明显减少,人工成本降下来了,摄影棚空置率也从原来的35%降低至15%。

  去年11月,国网浙江东阳市供电有限公司与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共同推进“全电影视之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电能替代战略合作,全力推进横店“全电景区”建设。

  “全电景区”通过景区餐饮、住宿、交通、其他设施等全领域的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瓶装煤气)工作,集中性多样化展示电厨房、热泵、电锅炉、电动车船、绿色照明等电能替代、节能环保的具体综合应用,有效叠加“全电景区”的示范效应,提升电能在终端能源中的应用比例。

  东阳供电公司以横店影视城为主线,探索推广“电气化+影视”战略,重点部署开展影视基地“油改电”等6类电能替代改造项目,实现影视基地用电全覆盖,在探索电能替代合作新模式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今年,东阳影视行业预计将完成60%“油改电”工作,影视产业将逐步告别“燃油时代”,实现用电全覆盖,可实现替代电量1800万度,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3.33万吨、二氧化硫约0.25万吨、氮氧化物约0.16万吨。


标签: 摄影棚;横店;剧组;柴油发电车;影视城;影视剧;供电;景区;影视产业;影视基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