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浦江有个“零排队”就医服务 服务对象为75岁以上老人和残障人士
2018-05-02 09:15:37 来源: 金华日报 汪蕾 朱捷 黄天娇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88岁的浦江人于能林独自一人到浦江县人民医院看病,原以为在医院排队、看病、取药要折腾一个上午,没想到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整个就医过程。

  原来,在该院就诊的75岁以上老人可以到门诊大厅“零排队”志愿者助力站接受“零排队”服务,于能林在排队挂号时就被志愿者引导到了助力站。坐在门诊专用爱心休息椅上的他笑着说:“太好了。志愿者陪我去看医生,又帮我取药,看病从没这么省事过。”取完药的志愿者把药递到老人手上,同样笑得开怀:“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下次要是来医院直接到助力站,还是‘零排队’。”

  于能林“零排队”方便就医的一小时,正是浦江县人民医院“零排队”服务的一个缩影。4月26日起,该院正式推出“零排队”志愿服务,针对人群为75岁以上老人和残障人士。为此,该院专门开设了“零排队”志愿者服务助力站,为人们提供挂号、收费、就诊、化验、取药五个环节的“零排队”服务。

  遇上像于能林这样单独一人来就诊的高龄病人,志愿者将全程陪同,提供一站式的医疗服务。而且,每一位符合“零排队”服务范围的患者,可以在助力站领取标识胸牌和特殊病历本,方便医生辨识,提供优先服务。

  陪着丈夫张先生来做检查的刘女士作为病人家属,也对“零排队”服务夸赞不已。张先生因为中风行走不便,今天是坐着轮椅来看病的。“哪怕我们是陪着来的,推着轮椅走来走去也很不方便。有了这个“零排队”服务,抽血化验都能直接在助力站做,真贴心。”

  “零排队”志愿者助力站的开设,离不开社会爱心人士的参与和支持。经过前期准备和招募,现已有43位志愿者报名参加,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同怀爱心,成了助力站的中坚力量。志愿者中还有一位退休医生,她叫楼国珍,今年57岁。在微信群里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她马上打电话报了名:“敬老助残是我们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能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退休了还能发挥这样的余热很有意义。”

  楼国珍还动员邻居张英灵来参加,张英灵不仅自己加入,还打算动员更多人一起来:“作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们也是很高兴的一件事。”

  据统计,“零排队”推出当天,共计服务75岁以上老人及残障人士80余人次。


标签: 零排队;志愿者;残障人士;就医过程;小长假;浦江;英灵;轮椅;老人;社会爱心人士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