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垃圾桶有了专属“身份证” 扔对垃圾还能得积分兑奖品
2018-04-26 10:35:28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陈赛 潘侃俊

  扔对垃圾得积分,还能兑换垃圾袋、洗衣粉、食用油等各种物品,这样的好事就出现在椒江区下陈街道后徐村。平日里,“你卡里有多少积分”“你上周兑换了什么”,成了村民们见面时常聊的话题。

  4月14日起,椒江区下陈街道后徐村率先试行了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制度。每户村民都有一张专属的二维码积分卡,而在村民房前屋后,都配有一个贴有二维码的垃圾桶。

  椒江区农办的工作人员小陈告诉记者,每户村民家配备的垃圾桶都是分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个空间,垃圾桶盖上有二维码,每天垃圾清运人员都会通过手机APP扫描二维码,对各家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并实时上传到后台。

  4月21日,该项制度刚好实行了一个星期,村民郑仙娥拿着积分卡来到村里的积分兑换室。“我拿到了300个积分,换了三卷垃圾袋。”郑仙娥开心地说,“以前,不管什么垃圾我都扔一起,现在一周下来,总算对垃圾怎么分类心里有数了,这样的做法挺好的。”

  走在村里,记者看到,每一栋房子的墙面上都贴着一张积分榜,榜单会每周进行一次更新,对村民每周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公示。村民获得的积分不清零、不过期,达到一定积分就可以到村里兑换米面粮油以及各类生活用品。

  “对于废纸箱、塑料瓶等可回收的垃圾,工作人员会定期上门回收,村民也可打电话让工作人员来回收,这些都会产生积分。”小陈介绍,现在每天都有专门的垃圾分类运输车负责清运垃圾,运输车上有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清运不同类别的垃圾。

  “垃圾分类难,难在终端处理,其中,可腐烂垃圾的处理就是一大难题,目前我们已在着手解决这一难题。”小陈说。据了解,目前椒江的章安、洪家、下陈街道都分别配置了一台大型的可腐烂垃圾处理设备,每台设备的日处理量达到5吨,可处理3至5万人口产生出的可腐烂垃圾。

标签: 垃圾;村民;垃圾桶;垃圾袋;腐烂垃圾;食用油;处理设备;积分制度;农村居民;人员都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