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环境更优美 百姓更富裕 安吉:宜居农村让村民乐享获得感
2018-04-25 09:21:3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俞 莹

  温暖四月,春风又绿苕溪岸。竹乡大地,生机勃发。

  百年前,集“诗、书、画、印”为一身、融金石书画为一炉的吴昌硕大师在这片土地上将无数源于美丽山水间的灵感注入件件精品;百年后,生动实践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安吉人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让农村更宜居,让百姓更富裕,让乡风更文明。

  2003年,浙江省委提出“千万工程”,安吉则通过“中国美丽乡村”这一载体把生态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高度融合,实现村庄美、农业兴、农民富的三农发展目标。十五年间,“千万工程”造就竹乡百余“美丽乡村”,激发农村改革动力,实现美丽经济,安吉县率先向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目标进发。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安吉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明综合品牌成功打响,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平台逐渐形成,农民幸福指数进一步升高。”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介绍,“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将继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力建设‘最美县域’,为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而努力奋斗。”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农村人居环境更美

  蜿蜒悠长的村道、随地势起起伏伏的围墙加上一路的白墙黑瓦、绿树红花,漫步在安吉县灵峰街道剑山村蔓塘里自然村,就能将这“春意江南”的盛景尽收眼底。这是一个古色古香的新农村,复古是其最大的特色。通过拆违、复建、“五线”下地等,村庄环境不断优化。以前“脏乱差”的蔓塘里如今却陆续摘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奖项。“去年我们村一下就火了,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在刷蔓塘里,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在外地读大学的蔓塘里人马晓旭告诉记者,“环境好了,生活也变得诗意化,这个时节,许多同学都提议去我们村来一场浪漫春游呢。”


  同样生活在诗情画意中的还有该街道的大竹园村村民。 61幢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的新中式乡间小楼镶嵌在自然美景中,不似城市小区,却有着城市小区的功能,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小区文体活动样样不少。

  该村村民倪优刚长期在杭州工作,今年回到村里,他感受颇深:“农村宜居又美丽,正好回乡投资,现在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动手大干一番了。 ”

  灵峰街道诸多村庄的转变是十五年来,安吉全力实施“千万工程”、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发展的一个小切面。而“美丽乡村”建设则是安吉实现农村生态宜居最重要的途径。如今,安吉县已建成精品示范村29个、精品村148个、重点村8个、特色村2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户受益率达到91.5%,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农村燃气普及率达98%、太阳能使用率85%以上,全县97%的行政村有了物业管理。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95%以上。

  美丽经济持续发力农村百姓口袋更鼓

  十五年以来,“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安吉农村的环境面貌,带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安吉美丽乡村呈现出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新气象。

  安吉县鄣吴镇鄣吴村是昌硕大师故里,文化氛围浓厚。村里保存有“八府九弄十二巷”,有名的归仁里老街在进行小规模的整改后在古镇中熠熠生辉,一条2000多米的小溪穿村而过,整个村庄愈显灵动。

标签: 乡村;百姓;千万工程;示范村;农村;村庄;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精品;农村产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