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农田”变“景区” 平湖农旅融合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8-04-25 08:18:4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举办西瓜灯文化节、“摇快船”竞渡,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把农村当景点建,加快农旅融合发展,带动农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平湖市着眼于全面打造“金平湖美丽乡村”升级版,通过以整治村为基础、以重点村为关键、以精品村为亮点、以风景线为核心的梯度建设模式,全域性开展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

  种菜又收菜

  现实版“开心农场”正式上线

  在平湖林埭大印农场,联排大棚里的五彩小番茄即将成熟,农场负责人印文彪正加紧让工人们摆上驱蚊草、薄荷等芳香植物,给“番茄宝贝”营造更好的生长环境。

  据了解,大印农场目前已建成高档连栋温室及单体大棚20000平方米,自动灌溉水肥一体化设施全覆盖,自主研发椰糠无土栽培有机托盘菜、五彩小南瓜、五彩小番茄等无公害果蔬,是平湖市“十三五”期间省级瓜菜种业创新平台。农场内建有特色蔬果采摘区、花卉园艺体验区、草坪广场、自助野炊区、龙虾垂钓区、欢乐牧场等一批农事体验功能区。

  除了把消费者引到基地来,农场还想办法将盆栽蔬菜搬到酒店的厨房里、游客的阳台上。“这几年,我们利用自主研发的椰糠无土栽培有机托盘菜,不仅将蔬菜从农场到餐桌的损耗降到最低,更吸引消费者将既可观赏又可食用的绿色蔬菜带回家中,为阳台种菜提供一站式服务。”印文彪说,我们希望通过“私人定制”的模式,让都市青年过足“田园瘾”。

  如今,大印农场每天能接待约100名游客,周末更是人满为患。农场还计划在四月底将农产品采摘和农家乐活动对接,实现农娱融合,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风景变产业

  “小村庄”化身“大景区”

  走进钟埭街道沈家花苑开发区农民小区,强弱电地下铺设、天然气管道连通每户、生活污水纳管排放、小区绿化提升以及农民公园、美丽庭院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了小区环境面貌,随着村集体经济公共用房的启用,更加展现出钟溪农民生活环境之美。

  同样,在钟埭街道钟埭村,通过实施生活污水收集治理、河道疏浚、绿化园路建设等“三乱”整治,这里成为小负盛名的美丽村落。去年,该村还把原管理用房改造为农家乐出租经营,菜色以本村油卷、油墩子、油豆腐、米酒“三油一酒”为卖点,探索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农户创业、产业投资,实现强村富民的新路径。

  据介绍,钟埭街道还启动樱花小镇旅游景区建设规划,通过樱花公园、茶花公园、钟埭老街、圆通禅寺、钟溪商贸城等重要节点打造,形成集花海观光、樱花休闲、浪漫婚庆、禅意养生、民俗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目前,平湖设立美丽乡村计划建设项目666个,计划总投资10.99亿元;累计完成“七彩水乡”、“钟溪樱姿”2条风景线建设,创建美丽乡村示范镇3个、特色精品村15个,建成重点村18个,所有整治村基本完成整治提升,培育镇村级以上优美庭院示范户28413户,覆盖率达42.17%,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更是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今年,平湖市还将结合农业产业发展,不断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加快发展美丽经济,创新“农业+旅游(文化)”模式,促进村庄生态、休闲等功能叠加,努力让强村富民之路越走越宽阔。


标签: 农场;乡村;风景线;番茄;生活污水;无土栽培;历史文化;自然风光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