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培育青年创客助力乡村振兴 绍兴营造青年农民创业浓厚氛围
2018-04-25 08:30:0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 珏

  来自上虞南部山区的“80后”姑娘王园园是一名青年农创客,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毕业后,她选择回乡创业,跟务农的父亲一起搞起了生态农庄。不久前,在全市农村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路演中,她提出了一个十年计划:因地制宜将自己的“南野农创园”打造成小型田园综合体。

  在她构建的农业综合体框架中,有采摘区、餐饮区和住宿区。用她自己的话说,“目前框架布局合理,但是具体内部设计还不够精致,有些创意和想法还比较稚嫩,需要一些管理上的建议。”

  像王园园一样的青年一代,他们有想法、有激情、有项目,也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只是缺乏经验或者渠道。为了能让这些农创客有进一步的发展,合力加快传统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团市委组织了一批有经验的青年企业家对路演中展示的创业项目开展“一对一”的导师结对,对相关项目进行结对指导和日常帮扶,让这些成长中的农业项目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作为青年导师,亚太药业总经理吕旭幸跟王园园进行了结对。“农旅融合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趋势,城市人都有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关键是如何把这个农业综合体平台打造好。”吕旭幸表示,虽然双方的行业领域不同,但项目市场化运行的思路相通,怎样提高市场认可度,产生可持续的盈利模式,需要有市场经验的人来给年轻的“青年工匠”一些建议。

  “通过交流培训、考察走访、导师结对等形式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不同的资源和服务,让更多的青年回到农村创业,为推动农村产业振兴作出贡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加大共青团“农小二”和农业局“农创客”的融合,协调部门出台扶持措施,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青年农民创业的浓厚氛围。

  同时,我市团组织培育“青创农场”,为乡村振兴计划添砖加瓦,加快了以一景乳业、大市聚镇薰衣草庄园、诸暨东白佃农等为重点的“青创农场”示范点培育。通过共青团主导、专业化服务和社会化运作的方式,整合农业创业创新资源、优化农村农业创新环境,引导青年参与农村产业创新,提升青年农业创业技能,为有志于从事农业领域创业的青年提供场地、技术、政策、金融和渠道等方面的服务支持,打造青年农业创业线下实体孵化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青年; 80后;农村产业;创新创业项目;导师;科学专业;生态农庄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