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杭城小学生对话教育厅副厅长,诉说自己的苦恼
2018-03-27 08:48:23 来源: 杭州网

  大家都在外面学数学,我不学是不是很另类

  前不久,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对当前杭州小学生课外负担做了一份实证调查,这份提案广受关注。

  在唐校长的实证调查中发现,当前周末不补课的小学生不到10%,4成以上的学生周末培训班超过3个。

  为了减轻学生负担,新年以来,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对校外学科培训机构进行整治、各种奥数杯赛的停办、规定学生晚上9点后不做作业等,力度不小。

  日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应邀来到杭州市时代小学,与小学生对话,回应基础教育热点问题。

  校外培训班该不该上

  学校五(3)班学生李冠博觉得自己有点“另类”。“校长要求我们少上培训班,但大家都在外面学,您觉得我要坚持不学吗?”

  对于李冠博的做法,韩平表示支持。他说,关于培训班,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有一些培训班,可以提高我们的综合素养,我认为是可以支持的,比如音体美,如果孩子感兴趣,可以参加,弥补学校专业性不足的问题,让自己有更多的长进。”

  韩平说,但是现在有些培训班,违背了教育的规律和孩子发展的规律进行了超前教育,这些都充满了功利,比如各类小升初班、奥数班。举个例子,其实“奥数”本身没有错,它最初只是针对一部分对于数学特别有天赋和灵感的孩子进行的探索,于他们是有意义的。“奥数”对于那些对数学没有兴趣的孩子,则必定是一种过重的负担。

  减负减出来的时间做什么

  六(3)班学生吴昌霖问,现在大家都在谈减负,如果有一天真正地将负担减下来,我们也会多出很多的空余时间。在这些时间里,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事情呢?

  韩平回答说,我们要辩证地看待减负,负担重也要相对看待。有时候,我们热爱阅读,热爱器乐,我们也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因为我们喜欢就不会觉得是负担。我们要减的是“过重”的课业负担。

  减负以后,多出来的时间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建议多看书、多阅读。比如,你的兴趣是体育运动,那么就值得花时间去做运动,让运动更专业;如果你对唱歌有兴趣,就应该让自己的演唱达到一定的专业水平。

  从整体来讲,学习习惯好的学生,将会在未来的发展中保持更长久的优势。

  手机可以被带入校园吗

  六(4)班学生盛语湖问了一个关于手机的问题。“我看新闻里说,新加坡许多学校让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开展学习。请问,不久的将来如果我们带手机进入校园,您赞同吗?您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吗?”

  韩平说,关键在于怎么用,如果正确地使用,的确是有助于我们的学习。“堵与疏要结合,比如,现在我们已经有PAD进入学校的实例,将来也会有更多。老师和家长要正确引导的同时,作为孩子也要自己控制。有些小朋友的自制力还不够,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滥用电子产品影响学习了,那肯定会制止,这很正常。现在网络上不良信息比较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不利,我们也深感担忧。作为孩子,你们要明确,电子产品是用来学习的或者用来必要时联系用的,而绝不应该是用来玩的,我不提倡你们玩游戏,因为你们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我们应该什么阶段做什么事。”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标签: 数学;减负;手机;培训班;孩子;小学生;校园;学生;学习;课外负担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