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从曼彻斯特到杭州 听城市学大咖聊“美丽城市”
2018-03-18 09:01:06 来源: 杭州网 许佳炜



  3月17日,“美丽城市·美好生活”2018国际城市学论坛在杭州开幕,并在论坛期间举行了“英国城市学学会|杭州国际中心(AoU International Hangzhou)”的揭牌启幕仪式。

  本次活动由英国城市学会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为期4天(15日-18日)。活动由英国城市学学会现任主席大卫·路德林David Rudlin带领7位城市学资深专家学者前往杭州参加论坛,并参观考察经典城市学案例,与中国城市学专家共同探讨“美好生活、美丽城市”主题。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先生对此次论坛提出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密切的学术交流和深远的研究互助三大展望。



  江山舞先生致辞。



  揭幕、互赠礼物仪式。

  城市如何复兴?以人为本是关键



  大卫·路德林演讲

  大卫·路德林在“英国城市学学会和城市复兴”的演讲中,表达了他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集中在英国城市的复兴,而他的主要工作都集中在他的故乡曼彻斯特,这个从工业革命的第一个城市到今天人口密集和蓬勃发展的城市。

  他讲述了曼彻斯特城市的蜕变过程,并从中领悟到了城市学的核心理念。他表示他们会关注三个元素。第一个是空间,空间并不以为着建筑本身,是建筑之间的空间,这也是他觉得中国现在更需要考虑的问题;第二个是生活,没有人的生活就是没有所谓的城市,而真正打造人们生活的就是大家的一个城市的空间;第三个元素是场所,创造便于人们活动互动、让人记忆深刻、流连忘返的场所,例如英国的圣潘克拉斯火车站。

  正如他曾经在休母的开发指导书中说的那样——不要去建造高楼大厦,要去打造宽敞的街道,打造共同的空间,打造适应人们生活的社区和邻里。

  城市美在哪?美好生活是重点





  演讲嘉宾与台下学者互动沙龙

  很多城市他们都有姐妹城市的关系,他们共享着很多的共同点,但是还有很多的差异。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的蔡峻先生则是以杭州的西溪湿地为例,讲解了将“湿地公园”向“湿地公园型城市组团”转型为载体来努力实现城镇绿色发展的研究案例,并最终阐述了“美丽城市”应包括的6个方面:生态自然美、人文特色美、经济活力美、社会和谐美、政府清明美和生活幸福美。

标签: 以人为本;复兴;国际城市;杭州;英国;生活;英国城市;研究中心;演讲嘉宾;曼彻斯特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