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抓紧明天出去玩吧 今天比较冷 后天又要下雨
2018-03-16 08:30:3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淑芝

002324b7ffa51c154cb31a.jpg

  行人打伞走在春雨中 快拍小友 全力少年 摄

  今天是农历正月的最后一天,冷空气要重新回来刷“存在感”了。

  昨天傍晚五点,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北方冷空气影响,预计15日夜里到16日上午主城区和大江东将出现6到8级偏北大风。几乎是同一时间,在江苏、安徽境内,一条强降雨回波抵达两省份上空,当地均刮起大风,安徽阜阳暴雨如注,武汉、合肥等地部分地区甚至下起了冰雹。

  这就是前几日“高温”累积的大量不稳定能量,遇上北方冷空气南下,一触即发造成的结果。杭州人民也要打起精神来面对这场冷空气。毕竟我们已经习惯了温暖的春天,别不小心忘了春天也是任性而多变的。

  根据市气象台,今天开始,20℃以上的暖春将暂停,换来的是大风、阵雨和降温。冷暖空气“打架”带来的雨水主要集中在昨天夜里,估计今天上午,雨就渐渐停了,但同时气温也将下降——市气象台说,今天白天,杭城最低气温降至9℃左右,最高气温12℃左右。

  这样的降温幅度,虽然不是特别大,但遇上雨天,阴冷的感觉总会加深一些。有人问:这算是“倒春寒”吗?其实严格来说,还不能算。

  百度百科上对于“倒春寒”的定义是:初春(一般指2月末3月初)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从这个概念上,如今的降温不符合倒春寒发生的时间。再来,倒春寒也有严格的标准——连续3天及以上,日平均气温低于12℃,才叫“倒春寒”。杭州气象历史上,发生“倒春寒”的次数并不多,根据资料显示:从1951年到2010年,杭州总共出现过15次倒春寒。所以你看,这段时间,冷空气和暖湿气流来来去去,虽然降温、升温不断,但总体还是符合“春天”的模样,如果真的倒春寒来了,恐怕我们还会比现在更冷上几分。

  但春天依然是多变的“孩儿面”,身体比较弱的人,以及老人、小孩,还是要注意细微的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双休日的天气如何呢?总的来说,周六比周日“好”、更适合出行。预计周六杭城阴转多云,9-16℃;周日阴转阵雨10-18℃,如果你有什么出行安排,尽量放在周六吧。因为周日可能又会开始下雨了。进入3月的后半程,雨水也渐渐多起来了,但湿润的空气也多了花香,希望你能接受接下来这段晴晴雨雨的日子哦。

  阵雨变多了以后,还有一个大家喜欢的天气现象也会越来越常见——彩虹。3月14日那天傍晚,就有不少杭州人看到了彩虹,当时杭州一场雨刚刚下完,夕阳照着天空里的云朵,一架彩虹很明显地从一头连接到另一头。

  微博上,坐标位于转塘、滨江、西湖区一带的网友,都晒出了自己拍下的彩虹图片。如果你没看到,也不用遗憾,省气象台说:杭州接下来几天阵雨天气多,大家或许还有机会再见到彩虹哦。

  另外,春雨一下,该是吃新鲜韭菜的时候了。韭菜这种东西,虽然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但是大家普遍认为:初春时节的品质最好。“春初早韭,秋末晚菘”,就是南齐人周颙最为盛赞的美味蔬菜。杜甫也说:“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一夜春雨过后,剪下一茬春韭,清炒一盘就十分鲜嫩味美,如果再搁上两个鸡蛋,蛋黄韭绿的,真是春天里一道简单美好的家常菜肴。

标签: 春雨;行人;少年;打伞;倒春寒;彩虹;冷空气;杭州;大风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